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
2023-04-26 14:44: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冯巧凤):“要做出‘高精尖’的产品,就要沉下心,经过长时间的钻研、沉淀、积累,以匠心实实在在打磨每一个产品。”在成都瑞雪丰泰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雪丰泰)董事长、总经理赵明眼中,二十年来,之所以能多次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和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工程,成为超高精密制造领域的先行者,凭借的就是他和团队不服输、不放弃、不言败、勇于突破和创新的工匠精神。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工作中的赵明-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赵明 受访者供图

  赵明2021年荣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背后,是他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坚守和践行,是以工匠精神在先进制造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上的创新与求索。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工作中的赵明-摄影-陈建丰

工作中的赵明 摄影 陈建丰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对国家的繁荣富强和国防安全至关重要。制造业需要实干精神。赵明身上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实干。瑞雪丰泰的产品也蕴含着赵明和团队的实干精神。正是因为有这种实干精神,多年来,赵明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带领团队在精密制造领域不断突破,勇于担当,敢于挑战,敢于创新,敢于攻关,做出很多别人不敢接手、做不出的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大国重器,解决了很多“卡脖子”难题。这让赵明和团队感到很有成就感,非常自豪。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工作中的赵明(右)-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赵明(右) 受访者供图

  赵明1988年从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设备结构设计专业毕业,分配到成都无线电一厂,做技术工作。赵明回忆道:“有一次,单位派我去一家国企参观学习,看到他们先进的设备,我备受震撼。当时,我就萌生了以后要创立一家企业的想法,一定要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2000年,作为瑞雪丰泰的创始人,赵明开始在精密制造领域创业,带领团队坚持赛道,持续深耕,把工匠精神深深烙印于每一个产品。产品矩阵不断拓展,技术水准大大提升。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赵明(左三)和员工一起谈论产品方案-受访者供图

赵明(左三)和员工一起讨论产品方案 受访者供图

  瑞雪丰泰是一家以工艺技术研发为主体、生产制造为基础的超高精密电子零组件制造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多家科研院所展开深度合作,多个产品应用于国家重点制造项目。在瑞雪丰泰偌大的车间内,看不到几个工人,一排排高精密数控设备发出嗡嗡的声音,柔性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些工艺更精、效率更高的现代化生产设备为企业生产高精密产品提供了保障,让产品质量更稳定、产品一致性更好,也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赵明(右)给客户介绍产品-摄影-陈建丰

赵明(右)给客户介绍产品 摄影 何睿清

  在瑞雪丰泰展示架上,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微波、毫米波、太赫兹电子组件以及卫星天线组件、超高精密结构件等产品。赵明介绍说,产品虽然不大,但每一个都至关重要。超高精密产品大多是定制化非标产品,精度要求高,制作难度大,但是瑞雪丰泰却一次次攻克核心技术难关,把图纸变成实物,填补国内空白,取得国家认可的技术专利数十项。对此,赵明谈道:“遇到一些很大的挑战,或是别人都做不出来的产品,我们都没有放弃,就是想办法解决。目标就是要做出高品质产品,不能将就,产品要么合格,要么不合格。”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赵明(左三)和员工一起谈论产品方案-受访者供图-(2)

赵明(左二)和员工一起讨论产品方案 受访者供图

  一场场攻坚战中,赵明带领的瑞雪丰泰团队专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创新,释放出强大的研发潜力,打破国外超高精密电子组件产品的垄断。赵明认为,解决客户难题固然是目的,而一次次技术突破,解决“卡脖子”难题,填补国内空白,更是意义重大。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赵明(左二)给客户介绍产品-摄影-陈建丰

赵明(左二)给参观考察人员介绍产品 摄影 何睿清

  技术创新,人才是关键。赵明谈道:“在瑞雪丰泰,我给员工充分发挥才能的舞台。错了也不怕,只要想干事,我就给他们机会。我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人。我认为做强制造业需要‘耐心’和‘坚守’,产品就是在一遍一遍的试错、改进、创新中做出来的。我看到年轻人还是希望在制造业领域做出成绩,解决‘卡脖子’难题,为此不断努力,很受感动。这说明这些年沉淀出来的求真务实的精神,还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赵明检查产品-摄影-陈建丰

赵明检查产品 摄影 陈建丰

  瑞雪丰泰总经理助理陈建丰认为,正是因为赵明对员工的包容和鼓励,给员工机会实践,才让员工不怕犯错,敢于创新,从而能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赵明长期和员工打成一片,钻研业务。他带出的队伍技术过硬,三名员工先后获评“成都工匠”。同时,赵明还让职工在各种比赛中实战锻炼,增强本领。2022年,公司职工在四川省总工会开展的“五小”活动中,获优秀奖。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赵明和员工谈论技术-摄影-冯巧凤

赵明(左一)和员工讨论技术 摄影 冯巧凤

  在瑞雪丰泰员工的印象中,赵明不是在出差,就是待在生产车间,和一线工人钻研技术。赵明不仅是公司管理者,更是技术带头人。重大技术、关键技术都是赵明牵头,亲自带队研发、攻关。赵明带领技术团队先后攻克旋转波导开关、太赫兹天线、(500-750)GHz圆锥波纹天线等大国重器“卡脖子”技术难题。2022年3月5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一箭七星”上,所有的天线组件均来自瑞雪丰泰。

实干家赵明:以匠心打造极致产品 做智能制造的“探路者”_fororder_赵明指导员工工作-摄影-冯巧凤

赵明(左)指导员工工作 摄影 冯巧凤

  对于这些成绩,陈建丰谈道,这离不开赵明的引领和榜样示范。赵明对于产品要求非常严格,每个产品都要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最好。有些技术虽然目前达不到,但是赵明会带着团队想办法满足要求,把产品做出来。正是因为这种勇于创新、勇于攻关的精神,赵明带领团队攻克了很多项目。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公司不是把利益放在第一位,有些攻关的产品都是亏本在做,不计成本。赵明认为先要把产品做出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再来谈盈利的问题。他的理念是技术创新、攻克难题是第一位的。同时,为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赵明非常注重技术研发,公司每年技术研发投入费用占公司销售收入6%以上。

  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而瑞雪丰泰最让人信赖的正是工艺创新能力和攻关精神。赵明认为,这些靠的是持守传统“匠心”而又有超前理念,不仅是传承,更是创新。传承的是传统“匠心”的精益求精,是实干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做到极致,是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退缩。创新的是核心技术的突破,是多年前就开始向智能制造转型,向现代化的智慧工厂迈进,让产品走向精准、走向高端。

  “制造业的现代化,就是先进制造业。中国式现代化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就是沉下心做好每一个产品,做出极致产品。”赵明谈道。赵明也正如他所理解的,一路上用“精益求精、敬业实干、不怕挑战、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在智能制造领域深耕,做技术攻坚路上的“探路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