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龙:固态发酵池就是舞台 用“工匠精神”酿好醋
2023-04-26 17:4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一个个20平方米大的固态发酵池就是舞台,一把铁铲、一把扫帚就是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固态发酵车间技术员、高级工李光龙的常用劳动工具。2023年,这位普通的一线车间员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光龙20230425114354

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光龙

  李光龙个子不是很高,朴实的外表显得特别实在,干起活来非常卖力,对工作十分娴熟。在车间跳下固态发酵池后,李光龙配合机械拌料飞舞着铁铲,在固态发酵池中来回奔波,醋醅翻造协同高效拌和均匀质量好,他就连1.6米高的固态发酵池也能一跃而上……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1.6米深的固态发酵池李光龙一跃而上D1SC_0280

1.6米深的固态发酵池李光龙一跃而上

  醋醅发酵是整个保宁醋酿造的核心工序。李光龙文化程度不高,当过农民、保安。他2007年进入公司以来,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固态发酵车间技术员,当上高级工发酵管理员,且生产业绩一直稳居全公司前列,业绩突出,为车间的食品安全及生产管理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多次获得公司金牌员工、优秀员工和标兵的荣誉称号。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醋醅翻造劳作的李光龙D1SC_0226

醋醅翻造劳作的李光龙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实现机械拌料与人员辅助作业D1SC_0031

工作中的李光龙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李光龙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密切与同事进行交流,总结工作经验,提高业务技能,以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奋斗者底色;精心管理发酵池,一丝不苟,保持发酵生产业绩始终位居公司前列。针对公司食醋固态发酵出醋率较低,原料淀粉利用率不高的现状,李光龙配合公司研发部门进行前稀后固工艺试验,在试验过程中不断总结。通过近两年的探索,该工艺已经成熟运用于大生产,生醋沉淀明显减少,出醋率提高约15%,每年可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600万元。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李光龙与同事检查醋醅层温度D1SC_0296

李光龙(右)与同事检查醋醅层温度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李光龙工作中走过固态发酵池D1SC_0511

李光龙工作中走过固态发酵池

  以前,固态发酵车间一直采用人工拌料,拌和极不均匀,出现不同醋醅层温度差别较大、发酵不均匀的状况。李光龙主动跟酿造中心、设备部探讨实现机械拌料的工艺。经过多次磋商,2015年,公司成功将机械拌料系统引入固态发酵,拌和后的物料水分均匀,不再存在醋醅发酵温差,不但解决拌料不均匀的状况,每个发酵车间还减少操作人员2人,提高了工效。2020年以来,李光龙积极参与不锈钢滤板代替传统竹席的项目,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使得该项目顺利完成,改善了现场的生产环境,为公司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缓解公司食醋发酵工年龄偏大的压力,走出新进员工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意愿低、不好招人的窘境,李光龙提出行车抓醅实验,并积极主动实施实验,终于取得成功并推广至整个公司,降低了食醋生产的劳动强度,推动了公司机械化进程。从当前的实验推广效果来看,公司出醋率呈上升趋势,这离不开他尽心尽力的付出。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李光龙组织同事开展知识学习D1SC_0400

李光龙(右一)组织同事开展知识学习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李光龙认真学习工作后做好记录

李光龙认真学习工作后做好记录

  “李光龙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模范遵守公司关于质量及生产各项制度,发现车间现场有不符合规范的操作立即指出,并进行现场整改。”车间主任陈朋介绍说。李光龙无私奉献,主动为公司承担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徒弟,很多弟子都成为公司各岗位上的操作能手。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李光龙与同事向车间走去D1SC_0419

李光龙(右一)与同事一边走一边交流

  “李光龙团结同事,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把公司及车间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在企业中脱颖而出,赋能企业。”南充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屠继东介绍说。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李光龙调查市场了解保宁醋销售情况D1SC_0535

李光龙调查市场了解保宁醋销售情况

  李光龙在工作方面严格要求员工,在生活方面给予每位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每逢员工婚丧嫁娶或生病等,他热心帮助张罗,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使这个新组建的团体形成一个团结齐心、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李光龙的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他在传统车间创新创造,大显身手干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李光龙:每一铲醋醅翻造都是成长的见证 传统车间大显身手干出精彩人生_fororder_手捧醋醅的李光龙202304251142451

手捧醋醅的李光龙

  时下南充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南充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新局面。劳模工匠精神将为当地赋能出力,为南充组团培育省域经济副中心、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文/图 余中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