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
2023-04-25 17:0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今年57岁的马开明是阿坝州茂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职工、高级农艺师。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致力于在岷江上游干旱河谷种植特色水果。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岷江干旱河谷特色水果试验示范基一角

岷江干旱河谷特色水果试验示范基地一角

  岷江上游干旱河谷属于干温干旱河谷类型,在同区域山地垂直带中属于相对脆弱的地带,其显著特征是年降水少、蒸发量大、土壤贫瘠、植被稀少,是泥石流、滑坡、崩塌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区域。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给基地苹果疏果

马开明给基地苹果疏果

  “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你们能种出树,简直是痴心妄想。”在岷江干旱河谷特色水果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之初,当地村民都持怀疑态度,甚至还调侃他们。在岷江干旱河谷种树不容易,种植有经济效益的果树更是难上加难。但马开明和他的团队并未被当地恶劣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吓退,他们相信只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都能试种成功,那么在茂县其他地方也一定能种出优质的特色水果。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左一)指导工人给果树修剪

马开明(左)指导工人修剪果树

  岷江干旱河谷水分缺乏、土壤贫瘠,总体上无法满足树木正常生理代谢需要。为了创造适合果树生长的环境,马开明和基地工作人员采用新技术,首先对土地进行开沟熟化改良土壤。“只有土壤条件好了,果树才能成活,才能长得快。”马开明介绍道。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左一)给基地工人讲解水果种植知识

马开明(左)给基地工人讲解水果种植知识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左一)给基地工人讲解疏果

马开明(左)给基地工人讲解疏果流程

  岷江干旱河谷种植特色水果最大的困难还是水。为解决缺水的问题,建设初期,基地采用管道在当地较远的山沟引水,但遇到干旱的年份,水也不够用,导致果树枯死。2019年,基地通过多方争取资金,建立太阳能提灌站,在试验田及周边修建蓄水池,将山坡下的岷江水提灌到基地,彻底解决基地缺水的问题。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查看基地果树下土壤情况

马开明查看基地果树下土壤情况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查看基地果树的生长情况

马开明查看基地果树的生长情况

  解决了水和土壤的问题,马开明一心扑在基地引种、育种和果树管理上。他始终以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为目标,强化科技创新,引进特色水果新品种,应用推广新技术、新模式,建成岷江干旱河谷特色水果试验示范基地。通过马开明及其团队的辛勤付出,岷江干旱河谷特色水果试验示范基地取得预期的成效。该基地引进的“瑞雪”苹果表现特别优良,品种特性优于引种区,已在茂县适宜种植区推广1000余亩。2022年,“瑞雪”苹果每斤最高售价达15元。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给果树拉枝整形

马开明给果树拉枝整形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给基地果树幼苗修剪

马开明给基地果树幼苗做修剪

  近年来,茂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增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构建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的现代农业体系,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岷江干旱河谷特色水果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不仅为岷江干旱河谷特色水果发展储备了优良的品种资源,而且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也为周边特色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为岷江干旱河谷生态环境修复探索出荒坡变果园的新发展模式,通过示范引领、科技创新等措施,促进茂县产业结构的调整。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正在查看太阳能杀虫灯

马开明查看太阳能杀虫灯

马开明:扎根泥土写春秋 让干旱河谷增绿又增收_fororder_马开明走在基地果树间

马开明走在基地果树间

  2012年,马开明荣获“四川省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11月,因在2017年-2019年度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被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予以记功表彰;2023年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文/图 何清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