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
2023-04-25 17:11: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今年49岁的陈刚,是一名中共党员、钳工高级技师。作为四川省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轧钢分公司轧钢车间机械作业区作业长,他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切实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用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工作展现出一名新时代的现代化工人风采。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大师班”开班前,对实操课程所选的制作课题,总是要亲自实践后再予以授课。摄影-吴晓龙

“大师班”开班前,陈刚对实操课程所选的制作课题,总是要亲自实践后再授课

  轧钢分公司主机列轧机采用的是一架轧机上用4台锁紧缸锁紧轧机,油缸采用的是双作用单活塞杆,生产时,油缸将活塞杆伸出把轧机锁死。由于这种生产形式和特点,致使活塞杆长期暴露在外面,动作时,液压密封件被经常拉坏,锁紧效果不好,漏油严重,即使修复也无法达到最佳使用要求,每年需要更换锁紧缸近40台,浪费液压油近100桶。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党支部会结束后,陈刚(左)与党员同事谈心。摄影-吴晓龙

党支部会结束后,陈刚(左)与党员同事谈心

  为此,陈刚反复研究,制定锁紧缸的改造方案。经改造后,每台锁紧缸从只能用四五个月的期限,到现在一直都未出现故障,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各种费用近200万元。用于生产的3号飞剪,由于原设计存在缺陷,不能满足现有生产质量的剪切要求,剪出的产品头尾弯曲长度大,每根都要剪去500mm—1000mm的长度,最后造成成材率、定尺率大幅降低。对此,他和技术人员一起查阅大量资料,认真分析,反复试验,制定最终改造方案。经过实施,他和技术人员剪出的所有品种没有弯曲现象,定尺率、成材率得到大幅上升,并且节约大量刀片,按每年生产40万吨钢计算,年可创经济效益近300万元。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陈刚(右)和同事对轧线传动装置进行目测检查。摄影-吴晓龙-

陈刚(右)和同事对轧线传动装置进行目测检查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工作中,陈刚(中)和同事交流。摄影-吴晓龙

陈刚(中)和同事交流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陈刚在精整作业区认真检查液压设备运转情况。摄影-吴晓龙

陈刚在精整作业区认真检查液压设备运转情况

  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明确以此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为响应四川省委促进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共兴的号召,陈刚在新征程上不断攻坚克难、忘我工作,不仅先后负责攀钢四号高炉异地大修除尘器设备的安装工程、西昌喜德变电站拱瓦安装工程、钢城集团球团厂干燥筒旁通工程、炼油厂屋面瓦工程、西昌炼钢厂热闷池工程等,而且每一项技术指标都达到安装技术标准要求,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用实际行动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人力量。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每一天,陈刚穿梭在厂区间的各个角落。摄影-吴晓龙

每一天,陈刚穿梭在厂区间的各个角落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工作之余,陈刚在家中学习“充电”。摄影-吴晓龙

工作之余,陈刚在家中学习“充电”

  近年来,陈刚先后获得攀枝花市“十佳技术能手”、攀枝花市“知识、技能型职工”、攀枝花市高层次人才称号,多次获得钢城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党员、集团公司标兵称号;获得四川省第3届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8年9月被评为钢城集团钳工首席技师、四川工匠、天府工匠等;202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文/图 吴晓龙)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检查液压系统的运行情况是否正常,有无卡阻异响。摄影-吴晓龙

陈刚在检查液压系统的运行情况是否正常,有无卡阻异响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利用工具,仔细聆听减速机运转是否正常。摄影-吴晓龙

利用工具,陈刚仔细聆听减速机运转是否正常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看着生产出来合格的螺纹钢,陈刚倍感欣慰。摄影-吴晓龙

看着生产出来合格的螺纹钢,陈刚备感欣慰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每天生产线上巡检设备,已成为陈刚刻在骨子里的习惯。摄影-吴晓龙

每天生产线上巡检设备,已成为陈刚刻在骨子里的习惯

陈刚: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_fororder_遇到技术难题,陈刚会找个安静角落独自思考。摄影-吴晓龙

遇到技术难题,陈刚会找个安静角落独自思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