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全民“享”“悦”读 “书香洪雅”加速奔跑
2023-04-23 14:50: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为深入开展2023年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推进“书香洪雅”建设,连日来,由洪雅县委宣传部牵头,眉山市洪雅县以农家书屋、学校等为载体,持续开展覆盖面广的系列特色阅读活动。

(张)眉山:全民“享”“悦”读 “书香洪雅”加速奔跑_fororder_村民感受“悦”读-供图-洪雅县委宣传部

村民感受“悦”读 供图 洪雅县委宣传部

  在洪雅县止戈镇青杠坪村,一场走进茶园的阅读活动吸引了该村十多位村民参与。活动中,村民们在农家书屋中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并相互交流自己学到的农业知识。

  据了解,青杠坪村以发展茶产业为主。为满足村民对茶叶相关知识的需求,农家书屋邀请本村种茶经验丰富的村民作为阅读推广人,将书屋内茶叶相关技术的书籍带到茶地,结合书籍内容实地为村民讲解茶叶品质分类、茶叶病虫害防治以及采茶要点等知识。“将农家书屋作为主阵地,充分发挥阅读推广人作用,经常性开展不同年龄段、不同内容、形式丰富的阅读活动;依托农家书屋多种类别的书籍推广阅读,帮助村民提升各种农业技能,增加村民收入。”青杠坪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余艳玲介绍。

(张)眉山:全民“享”“悦”读 “书香洪雅”加速奔跑_fororder_田锡中学学生感受“田锡文化”-供图--洪雅县委宣传部

田锡中学学生感受“田锡文化” 供图 洪雅县委宣传部

  与此同时,在田锡中学,一场以苏轼诗词为内容的读书分享会也正在举行。“莫听穿林打叶声……”学生们诵读后,老师结合苏轼生平深入浅出地为他们讲解了苏轼名词《定风波》。随后,学生们在黑板上写下了苏轼诗词中自己最喜欢的句子,并和同学分享自己喜欢的原因。田锡中学学生赵雨萱平时就会读一些苏轼的诗词、人生传记和作品解读相关书籍,今天的读书分享会,让她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东坡文化的精髓。“读书分享会上,我还和同学们相约要相互分享自己喜欢的诗词、书籍,一起进步。”赵雨萱说。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田锡中学老师还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田锡水景公园、遗直书院,充分利用学校“田锡文化”文化墙和田锡文化展厅,近距离感受、学习正人田锡的生平事迹、文学作品,“阅读”先贤人生,丰富自身“精神粮仓”。田锡中学教师张霞表示,通过游学的方式,让学生对东坡文化、田锡文化有更深层次、更直观的感受,从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他们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近年来,洪雅县不断提升阅读服务效能,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先后建设图书馆分馆26个,高质量打造阅读品牌“书香洪雅·全民阅读”,高标准建设农家书屋示范点2个,为全县市民提供电子书籍、刊物9万余册。为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县委宣传部还将陆续开展各类“小特精”线下阅读活动150余场次,并通过线上活动110余场次,辐射6.5万人次。(文 魏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