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推进科技强警战略 打造智慧公安110
2023-04-21 11:18: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2022年,广元市公安局研发并升级“基于互联网的多媒体报警系统”,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向社会公众提供基于手机APP、小程序等多种方式的“网络110”接报警服务。该报警系统一经发布就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目前,“网络110”接报警服务已在广元市全面应用,上线运行至今,注册用户2300余人,各类视频报警294条,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智慧联动管理 提升安全指数

  “基于互联网的多媒体报警系统”为广元市市级统建平台,由市局统一建设部署管理,县区使用,系统在互联网、公安网均有部署。

  群众可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机上的“公安110”APP软件、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入口,通过实时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报警,当群众处于不方便说话时,可点击静默报警。报警接通后,现场视频、图文以及地理位置实时同步到110接警中心,接警员根据现场实时视频情况和报警位置信息,快速推送至辖区派出所或周边警力。出警民警通过警员终端自动获取报警人实名注册信息,直观掌握报警人所处环境和准确定位,第一时间甄别案情,利用文字、语音等方式与报警人沟通,达到快速出警处置效果。

  为解决各地区视频报警平台相互孤立、不能互通的问题,广元市公安局积极与其他兄弟单位探讨合作,目前与河北、湖北、宁夏等公安机关网络110接报警系统实现互通,并统一入口为“公安110”,群众在互通地应用时能够自动接入当地公安机关接警中心。该项目已向公安部申请基于互联网的多媒体报警标准化试点。

  科技强警 成效显著

  2023年2月11日,广元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通过“网络110”系统接到1起报警,经视频沟通,发现该报警人为聋哑人。接警民警立即使用文字、图片方式与其沟通,了解得知其为外地来广务工人员,因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相关务工手续。警情转到报警人所属地派出所后,处警民警及时为报警人补办身份证。

  “基于互联网的多媒体报警系统”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实现“互联网+”在公安行业的创新应用,填补当前公安多媒体报警领域空白,拓宽群众多种报警渠道,密切警民关系,提升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效率和预警防范能力,为科学部署警力和扁平化指挥调度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建设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广元公安将继续依托移动互联网,拓宽公安“网络110”服务范围,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多媒体报警”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为全国公安“网络110”报警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贡献广元公安智慧。(文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