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目睹旅美大熊猫“美香”接受肩周炎冷激光治疗
2023-04-21 18:09:03来源:新华社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 出生于1998年7月的旅美雌性大熊猫“美香”和出生于1997年8月的雄性大熊猫“添添”均已进入老年,出现关节炎、高血压、腹水等老年大熊猫常见疾病。新华社记者19日来到“美香”和“添添”旅居的美国首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实地目睹工作人员为“美香”做例行肩周炎冷激光治疗。

  01:52

  “美香”接受治疗

  记者看到,“美香”接受治疗时一边喝着蜂蜜水一边把肩背亮出来,方便工作人员操作治疗仪器,整个过程持续数分钟。“添添”当天没有体检和治疗安排。

  动物园大熊猫馆馆长迈克尔·布朗—帕尔斯格罗夫对记者说,“美香”接受的是一种冷激光治疗,“就像按摩一样”,能促进血液流动、减少炎症,帮助大熊猫更好地活动和进食。

(转载)记者实地目睹旅美大熊猫“美香”接受肩周炎冷激光治疗

4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魏明(左)与当地动物园工作人员一起对“美香”进行冷激光治疗。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此外,工作人员每周给“美香”和“添添”量血压,定期进行血液检测和超声波检查。正在这家动物园出差交流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魏明介绍,在治疗和护理下,“美香”和“添添”的相关症状得到良好控制,将持续加强健康监测。

  “小奇迹”开始独立生活

  目前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熊猫馆里有3只大熊猫,“美香”2000年12月和“添添”结伴来到这里,于2020年8月诞下雄性大熊猫幼崽“小奇迹”。如今,“小奇迹”已经开始独立生活。

  “美香”在这家动物园先后诞下4只健康大熊猫幼崽,依次是“泰山”“宝宝”“贝贝”和“小奇迹”。“小奇迹”的哥哥姐姐们均在4岁时按协议送回中国。

  “小奇迹”眼下体重已近100公斤。据记者了解,自“小奇迹”出生后,中美双方决定“美香”和“添添”将不再繁育后代。

(转载)记者实地目睹旅美大熊猫“美香”接受肩周炎冷激光治疗

4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大熊猫“小奇迹”在散步。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帕尔斯格罗夫告诉记者,“小奇迹”很健康,每天都吃掉大量新鲜竹子,已经离开“美香”生活了差不多8周,适应性和独立性都很强。“小奇迹”爱玩爱动,每天花很多时间在专属院子里打滚攀爬,也很喜欢饲养员,会主动跑过来“打招呼”。

  魏明解释说,大熊猫是独居动物,幼崽一般在一岁半到两岁左右同母亲分开独立生活。“小奇迹”目前已经完全适应了独立生活,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每天采食量、活动量符合这个年龄段大熊猫的特点。

  魏明表示,“小奇迹”一家吃的竹子新鲜度高,保鲜做得很到位。记者注意到,大熊猫馆里有一间专门存放新鲜竹子的库房。帕尔斯格罗夫说,新鲜竹子来自周边地区多处竹林,动物园营养部门每周给大熊猫馆“送货”3次。

  在魏明看来,大熊猫深受全世界人民喜爱,保护大熊猫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结合各自优势,探索关于大熊猫的未知领域,为这一物种创造更适宜的生存环境,从而更好地保护它们。(文字记者:孙丁;报道员:肖潇、冯天祥;摄影记者:刘杰;视频记者:胡友松;剪辑:淡然;编辑:王丰丰、张代蕾、程大雨、梁尚刚、陈玉芬)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