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行政村即将全部通双车道
2023-04-19 14:38: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这条路是最后一块‘硬骨头’,啃下它就剩2条小路了。大家加把劲,确保今年6月把丹棱建成全市第一个所有行政村通双车道的区县。”4月17日,在眉山市丹棱县仁美镇中山村,地面温度已经接近40摄氏度,十几名工人忙着铺设一条2897米的村道。刚刚倾倒的沥青通过摊铺机均匀摊铺、压路机来回碾压之后,升腾着阵阵热气的路面呈现在众人眼前。在工程现场负责人邵志伦和丹棱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的指挥调度下,道路沥青铺设以每天1500米的速度向前推进,不出两天,这条原本狭窄破旧的小路就将焕然一新。

(张)眉山丹棱行政村即将全部通双车道_fororder_航拍新修好的村道改扩建道路-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航拍新修好的村道改扩建道路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2022年以来,丹棱县投入2900余万元,包装实施行政村通双车道(行政村道路改扩建)项目,对全县剩余的11个行政村约8.5公里道路进行改扩建,每条道路的宽度从原来的三四米统一扩建为6.5米的双车道,并进行路面黑化。正在修建的中山村村道是这11条道路中最长的一条。

(张)眉山丹棱行政村即将全部通双车道_fororder_村道施工现场-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村道施工现场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以前的村道窄、烂、险,不仅出行不方便,更影响山上农户的增收致富。同样的李子,山下卖4元一斤,山上3元一斤还没有老板愿意来收。”当天下午,看着宽敞平坦的沥青路通过自家果园,当地农户李仲明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说道,现在路修好了,打算再扩大李树种植面积。“因为知晓村道修建将为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巨变,村道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协调土地、青苗补偿等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中山村党总支书记刘远惠表示,这为项目加快实施提供了条件。

  据介绍,中山村村道在4月完工后,该项目只剩下一段89米村道和一条含桥梁的488米道路尚在施工中,预计整个项目将在2023年6月全部竣工。届时,加上前些年已经改扩建好的道路,丹棱县50个行政村都将实现双车道四级公路(I类),为全市首个。

  据丹棱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丹棱县域内行政区实现双车道运行后,将有助于丹棱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丹棱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有基础、有亮点、有底气,这表现在三个100%,即过境丹棱的国省干线100%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全县各乡镇100%通达二级及以上公路、所有行政村及社区100%通双车道,特别是第三点,将是丹棱创建工作的重要支撑。

  据悉,2022年1月1日,丹棱县启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该创建工作历时两年。当年11月,丹棱县作为全市唯一区县,在交通运输部官网公布的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中榜上有名,正式成为这项殊荣的创建单位,2023年底经过现场验收达标并公示后即为创建成功。

  近年来,丹棱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坚持“以路兴业、以路富民、以路美村”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实现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督、农村物流交邮合作等8个全覆盖,不断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为全县探索建设“统筹城乡·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2022年底,丹棱县农村公路513.455公里,县乡村道路通达率、通畅率均达100%,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例达到95.3%以上,公路密度114.36公里/百平方公里。2019年,丹棱县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振兴先进县。2020年,丹棱县被评为四川省第四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1年,丹棱县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文 罗俊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