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四川 | 智利驻华大使乌尔塔多:深化“舌尖上的友谊” 欢迎四川企业到智利访问考察
2023-04-13 12:0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我非常高兴看到智利的葡萄酒和车厘子等特色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熟悉和了解。”4月12日,智利驻华大使毛里西奥·乌尔塔多在四川成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利不仅有葡萄酒和车厘子,除了现有农产品贸易领域的合作,也期待和中国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我们非常欢迎四川企业到智利访问考察,希望能在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领域进行交流合作”。

(过审)老外在四川 | 智利驻华大使乌尔塔多:深化“舌尖上的友谊” 欢迎四川企业到智利访问考察_fororder_未标题-1

智利驻华大使毛里西奥·乌尔塔多 摄影 廖宇

  深化“舌尖上的友谊”

  据介绍,此次乌尔塔多到访四川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出席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糖酒会)。自2009年以来,智利驻华大使馆和智利对外贸易局每年均组织智利葡萄酒、果蔬等农副产品企业厂商到四川参加糖酒会。糖酒会的举办让全球美味汇聚成都。智利与四川的交往渊源颇深,在美食文化交流互鉴之中也不断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据统计,不仅智利的车厘子搭乘包机航班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直飞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通关进入中国市场,智利的西梅、蓝莓、红提等水果以及三文鱼、帝王蟹等海鲜也陆续成为四川人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在智利,川菜馆林立,我对川菜非常熟悉并且很喜爱川菜。”乌尔塔多对川菜赞不绝口,并表示回锅肉、鸡豆花、宫保鸡丁等特色菜品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乌尔塔多表示,智利和中国都是农业大国,两国一直致力于在农业领域进行有效合作。“我们非常重视由智利与中国四川共同打造的‘四川与智利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希望双方深化在优化品种、技术转换等农业科技领域的合作。”

  “一带一路”结硕果

  2018年11月,智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智利也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国家之一。乌尔塔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深化了智中两国在贸易领域的合作,也有助于增进彼此的了解、推动互利共赢。

  2021年7月,智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智利成为首个在四川省设立总领事馆的拉美国家。“在智利与中国关系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关注到中国中西部正迅速崛起。随着智利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我希望能进一步深化智利与中国中西部地区在农业、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乌尔塔多说道。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加强合作,携手共进,这为智利带来了很多机遇。”乌尔塔多说,“我非常有信心,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智利与中国、与四川的关系将会更加紧密,并将会取得更多高质量合作成果。”

  此次到访四川,乌尔塔多加深了对四川的了解,同时也有了新的感悟。乌尔塔多表示,此次访川期间,他对四川包括成都在城市规划建设、科技创新、环保、抗震救灾等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印象非常深刻。乌尔塔多说:“我们非常欢迎四川企业到智利访问考察,不仅是针对现有农产品贸易领域的合作,希望也能在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领域进行交流合作。”

  希望开通智利与中国的直航

  据了解,智利是首个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首个同中国完成自贸协定升级的拉美国家。近年来,双边经贸关系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据智利外交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双边贸易额654.37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和进口铜的最大供应国。

  乌尔塔多希望智利与中国能够早日开通直航,节约经济和时间成本,从而为货物、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开通直航是两国加强双向交往、加强相互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条件。相信直航开通后,能进一步促进两国在贸易、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乌尔塔多补充道。

  “鉴于智中在过去取得的成果和收获,我认为未来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加强智利和中国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对于我来讲,还有两个重要的任务,一是推动智利与中国更多的省份进行良好合作,二是进一步深化智中在人文领域,尤其是青少年领域的交流沟通,为推动双方合作奠定更好的基础。”谈及在任期内的目标,乌尔塔多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