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闹春、兔灯巡游 崇州元通古镇再现“川西坝子第一盛会”
2023-04-06 15:07: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4月5日 ,2023年第269届崇州元通清明春台会最重磅的活动——金牛闹春祈福巡游仪式和兔灯巡游活动在成都崇州市元通古镇精彩上演,吸引当地群众和众多游客前来感受“川西坝子第一盛会”。

金牛闹春、兔灯巡游 崇州元通古镇再现“川西坝子第一盛会”_fororder_未标题-1

“汇江老龙”巡游队伍 供图 崇州市委宣传部

  当日上午,一场“无声胜有声”、诗意舞绘千里江山的《只此青绿》表演后,举行了“成都风味”的金牛闹春祈福仪式。仪式保留传统经典风俗的同时,又融入崇州独特的民俗习惯。紧接着,现场又表演起牛舞,众官扶犁,开启春耕。之后,在喊街人悠扬的一声“放生”声中,礼炮齐鸣,仪式圆满完成。

金牛闹春、兔灯巡游 崇州元通古镇再现“川西坝子第一盛会”_fororder_拉兔灯队伍-供图-崇州市委宣传部_2_

拉兔灯队伍 供图 崇州市委宣传部

  “金牛闹春祈福”仪式后,由269人手举269截龙身汇聚成的“汇江老龙”,气势磅礴地在古街上巡游,紧随其后的,还有各表演方队。他们一路前行、一路表演,锣鼓声回荡在古镇上空,营造出祈福、吉祥、太平、盛世安康的民俗氛围。

金牛闹春、兔灯巡游 崇州元通古镇再现“川西坝子第一盛会”_fororder_游巡表演-供图-崇州市委宣传部

游巡表演现场 供图 崇州市委宣传部

  巡游途中,龙灯、狮灯、幺妹灯、川戏班子等各表演队伍展示的“十八般武艺”,惹得现场群众驻足观看、热情高涨,纷纷拍手叫好、呼声不断。“今天的场面太震撼了,民俗表演鲜活灵动,让人印象深刻,过节的氛围非常浓郁。”专程从成都赶来看热闹的游客苏晨说。

金牛闹春、兔灯巡游 崇州元通古镇再现“川西坝子第一盛会”_fororder_拉兔灯队伍-供图-崇州市委宣传部_1_

拉兔灯队伍 供图 崇州市委宣传部

  “拉兔灯”也是元通古镇世代相传的民俗文化。当晚,一支由元通镇幼儿园小朋友组成的队伍,拉着兔灯从幼儿园出发,沿元通幼儿园——新街——东盛街——双凤街——惜字宫路线行进,一路秩序井然到达惜字宫后,小朋友们将兔灯摆放成可爱的“熊猫”形状,还围着“熊猫”表演欢快喜庆的舞蹈,现场气氛热烈。

金牛闹春、兔灯巡游 崇州元通古镇再现“川西坝子第一盛会”_fororder_拉兔灯队伍-供图-崇州市委宣传部

拉兔灯队伍 供图 崇州市委宣传部

  当群众还沉浸在喜乐之中时,另一支手提兔灯的浩大队伍又带给群众双重惊喜。由元通镇中小学生组成的队伍手执两个兔灯,从惜字宫出发,沿麒麟街到仁礼义乡牌坊的途中,将手中的一个灯送给群众,接灯的群众随之加入队伍之中,一同到达仁礼牌坊,并与中小学生们一起将手中兔灯摆放成古镇名称——“元通”字样,照亮“孝善”元通,以表达对元通古镇的热爱、崇敬与祝福之情。

  现场300余个兔灯汇聚成古镇的璀璨夜晚,在这浪漫时分,群众纷纷自发性地双手合十祈福祈愿,场景动人。

  据悉,清明春台会期间,元通古镇还将举办川剧传统剧目展演、“古今元通”摄影作品展出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文 陈佳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