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仁寿:旱地换“新装” 改出沃野新“丰”景
2023-03-31 15:1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3月的早晨,迎着初升的旭日,走进眉山市仁寿县富加镇金钟村2组,只见一边是绿浪绵延的平整麦田,一边是正在进行“旱改水”的作业现场,荒芜的山地即将“变身”为盛满希望的水田。“我们预计改造出400余亩水田,改好后会引进业主集中流转土地,更加方便粮食种植的机械化作业,同时,将建立新的提灌站,周围不少农田也在辐射范围之内。”站在改造现场,金钟村党总支书记廖建军畅想着新一年里的新“丰”景。

眉山仁寿:旱地换“新装” 改出沃野新“丰”景_fororder_航拍仁寿县富加镇金钟村“旱改水项目”-供图-仁寿县委宣传部-(1)

航拍仁寿县富加镇金钟村“旱改水项目” 供图 仁寿县委宣传部

  据悉,“旱改水”是指在农田建设时将旱地改造为水田,既能保护耕地,又能助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旱改水”不仅能通过改善土壤、排灌能力等达到提高耕地质量目的,还能整合畸零分散地块,推动农田“小块并大块”,实现“路相连、渠相通、田成方、旱能灌、涝能排”的新型农田耕作模式;同时,通过对田、水、路、林进行综合整治,人居环境和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形成宜居宜游的田园风光,为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提供充足的农业生产资源和农村生态资源。

眉山仁寿:旱地换“新装” 改出沃野新“丰”景_fororder_航拍仁寿县富加镇金钟村“旱改水项目”-供图-仁寿县委宣传部

航拍仁寿县富加镇金钟村“旱改水项目” 供图 仁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仁寿县坚持片区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统筹实施“旱改水”项目,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提升,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丘区示范区。

  强化制度引领,做实前期工作。仁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将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旱改水”项目工程建设;坚持底数清楚因地制宜,摸清底数,以水定地,做好水资源调查,对区域水量、适用耕地面积以及可用地下水资源量进行全面调查,开展“旱改水”项目规划,依据规划水田面积计算用水量,综合地区全年灌溉用水量,判断田块是否符合“旱改水”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措施有效,着力解决灌排难问题,综合考虑区域或流域生态系统的给水和用水情况,确定需要“旱改水”的田块面积和空间分布,规划水源工程、输配水工程、田间工程等配套工程,尽可能采用先进节水技术,提升水利用效率,实现旱能灌、涝能排。

  创新实施模式,提升项目质效。仁寿积极探索新路径,在眉山全市范围内率先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开展县域土地综合整治“旱改水”工作,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拟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仁寿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实施全过程监督指导,大力推动“旱改水”工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国有公司的政治优势,积极探索“公司+农户+N”的经营模式,建立公司与农民利益联动机制,通过支付土地租金、让农民参与项目施工及田间管理等,调动各方积极性,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实施“旱改水”项目,拓宽资金来源,合力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升级;探索发展有机农业,邀请水稻产业技术专家做技术顾问,从选种、施肥、除草、杀虫、水源等方面进行有机化改良,积极探索绿色种植路径,发展有机水稻,提升附加值。

  加快项目推进,打造示范样板。仁寿站位“三农”发展全局,科学谋划发展布局,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旱改水”示范样板;统筹规划,打造示范点位,按照“统一规划、整体打造”的工作思路,采取“投建管”一体化模式,将项目示范区域内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交通等部门项目整合实施,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灌溉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宜机化改造等项目与“旱改水”项目进行有机结合、统筹规划,聚力打造农田产值高、产业模式新、风貌特色足的高质量生态农田示范区,充分展现仁寿“产粮大县”的大好田园风光。以点带面,全县按照“园区优先、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实施”原则,以片区开发潜力由高到低的时序编制年度实施规划,优先在自然资源丰富的仁寿县富加三产融合发展片区、钟祥现代农业示范片区进行试点,细化项目建设配套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全速推进,待经验成熟后再整县推进。(文 郭侨 潘建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