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春团会 何以向世界
2023-03-30 08:52:0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大运春团会 何以向世界_fororder_未标题-1

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体验放风筝

(转载)大运春团会 何以向世界_fororder_未标题-2

澳大利亚代表团收到蓉宝玩偶挂件

(转载)大运春团会 何以向世界_fororder_未标题-3

代表团成员为凤凰山体育公园篮球场地点赞

  用ChatGPT问一个“成都人该如何迎接大运会”的问题,它出人意料地给出这样的回答:“成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了解成都的历史和文化,将有助于更好地向外界展示我们的城市。”在成都大运会倒计时100天即将到来时,按国际大体联惯例设置的春季团长会议(以下简称“春团会”),此时在春意盎然的蓉城举行,可谓适逢其会。成都大运会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阶段后,首个面向全球的文化体育国际交流重大活动,而春团会作为筹备工作中的“里程碑事件”,不仅是大运会的“前哨站”,更是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展示自我的一次机会,而坊间早早被拉满的成都元素以及其浓厚悠长的城市韵味,足以感染每一位到访客。

  春之邀约

  简单的符号让世界铭记

  “推开酒店房门,第一眼就看到了桌上精心布置的礼品,有蓉宝玩偶、手工花和手绘风筝!”来自匈牙利代表团的艾格尼丝感叹。一束永生花由月季、芙蓉、蜀葵和银杏叶组成,错落有致而生机盎然。成都人自古爱花,战国有神龟巧画“芙蓉城”,唐朝有薛涛以芙蓉制彩笺,五代有后蜀皇帝孟昶为花蕊夫人遍种芙蓉花…… 芙蓉之于成都缘起千年,成都“蓉城”的别号也因芙蓉花得名。时至今日,芙蓉早已成为成都生活美学中的一部分。赏花送花,是属于春日的独特浪漫,也是城市景观的微缩表达。会场外走廊的天花板上,挂满了寓意吉祥的风筝,也引来外国友人的驻足观赏。“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国际大体联“大家庭成员”一边饶有兴致地把玩风筝,一边说要在自己的朋友圈和社交平台上推介成都大运会,“我会建议朋友直接买一张来成都的机票,来看看这座美丽的公园城市。”

  一部名为《在成都,遇见春天》的会议官方主题片在全球上线。中国风格,巴蜀特色,一幅充满东方美学韵味的画卷缓缓拉开,邀请世界穿越天府古今。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第一次来到成都,“我之前已经在网络上看到过很多关于成都的图片、视频以及影片,亲身来到这里我感到很激动。”两天的考察之后,他惊讶于这座极具现代感的超大城市,却有着田园诗歌般的满目绿意。

  无论是镜头里还是现实中的一帧帧画面,都让外国团长们兴趣盎然。言谈交流中,熊猫、火锅、川剧、竹椅、糖油果子也让他们“惦念”,甚至以会说几句成都话为荣。对此,四川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放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凝练、突出城市的特色并将其符号化,是一条有效的传播渠道,“打造‘少而精’的全球知名文创符号、旅游符号、赛事符号和美食符号、音乐符号、会展符号,让全世界的人一看到这个符号,就会想到成都。”

  和合团聚

  携手期待精彩的回归

  1957年的巴黎国际大学生运动会上,经与会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一致同意,决定结束世界大学体育运动领域四分五裂的局面,并在1959年举办首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直以来,大运会以体育运动作为媒介,成为全世界大学生的嘉年华,它以快乐的竞技彰显人类赖以生存、交往、发展、进步的基本品质。

  春团会现场,成都也在给各方代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即要为各国大学生同场竞技、绽放风采提供舞台,为全球青年友好交流、播撒友谊架起桥梁,充分彰显“卓越、协作、创新、乐享运动、正直”的大运宗旨。

  来自四川大学、成都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10所高校的200余名志愿者参加此次春团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机场、酒店、场馆,他们总能用不同的语言,微笑着向世界说出:“成都欢迎您。”传递和谐包容的城市精神。交往中还有很多温情的故事,比如为代表团成员“庆生”,结“对子”互赠纪念品……友谊在交往中延续,代表团成员被年轻志愿者饱满的热情所打动。

  此次春团会,他们向世界展现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和青春风采,120天后,预计将有2万名志愿者奔赴大运会的各个岗位,向世界传递文明城市的志愿精神。

  成都大运会有一个强烈而明确的信号——重聚国际大学生体育大家庭。因为新冠疫情,成都大运会两次延期,卢塞恩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甚至被迫取消,对此国际大体联副主席马瑞·迪马尔斯基说:“成都大运会被寄予厚望,它象征着另一个精彩的回归。”“成都成就梦想”的精彩与激昂,将在赛场燃放,照亮未来。

  风云际会

  吸引全球青年来成都

  120天后,千年古都遇上青春盛会,将成为这个夏天成都送给世界的真诚礼物。这两天,来自国际大体联大家庭的成员、五大洲代表团成员以及未来夏季大运会主办方观察员,提前齐聚天府之国。对于接下来的城市文化体验活动,他们都很期待,去亲身体验成都的时尚潮流和市井生活。在签到时,各代表团成员填写了一份“城市文化体验参与确认表”,在游览景点点位中,熊猫基地几乎所有人的必选项。

  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等7名常委和秘书长艾瑞克·森超等20名国际大体联官员全程参与本次大会,为历届参加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最高规格。他们一直关注的大运场馆,如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三年多的时间里,已成为城市新地标;猛追湾游泳池、成都市射击馆、城北体育馆,这些老场馆经过改扩建后,已面貌一新。让代表团成员们感叹的,还有大运村的“海纳容量”和完备的功能设施。

  美国代表团副团长克努普·大卫预计,届时美国会派出150到400人规模的运动员代表团,“数字还不确定,我会在社交媒体上发照片和视频,相信一定会吸引更多的美国大学生来中国参赛,来成都游览。”

  瑞典代表团团长斯蒂格博恩·亚当表示,“成都大运会的报名通道还没有关闭,我们期待更多瑞典大学生运动员加入其中,这对他们而言将是一次奇妙经历。”

  德国代表团成员告诉记者,因为下一届大运会将在德国莱茵-鲁尔举行,所以本届大运会他们尽可能多派运动员参赛,大概有250名。进行大运会倒计时120天,全球代表莅临成都“初体验”,这是一扇让世界进一步感知“亲近”成都的窗口,这同样是备战大运会的一次高标准检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一可 摄影 胡大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