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百年扎染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3-27 08:46: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百年扎染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29b6f0c149885721d81f951744c04fb9

3月16日,学员们在“吴家染坊”门口展示自己做好的扎染作品。

(转载)百年扎染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69f62cacbf3ea4be9e2dbcd570714156

3月21日,游客们在“吴家染坊”附近的樱花林中打卡。

(转载)百年扎染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4c06d335baf4f6823c7034d3840e9d46

3月21日,远眺彭镇鲢鱼社区,社区周围种满了各种经济花卉和植物。

(转载)百年扎染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15cbb774cb04ce09845a2bf79a6aa2e2

3月21日,彭镇鲢鱼社区居民在田间松土。

(转载)百年扎染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c13fb75630e293c82d0d0b0a4c8f4b4e

3月16日,吴定坤(右一)向学员们传授扎染技艺。

(转载)百年扎染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86d5f045aff8de8d3da1eb7321a81cda

3月21日,吴家染坊的扎染指导老师易传英(右一)晾晒学员们染好的作品。

(转载)百年扎染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46012b7510aae7186940bc55559e7274

3月21日,鸟瞰彭镇鲢鱼社区,这里独栋民居林立,花香四溢,草木环绕。

  3月25日,春日的阳光洒在成都市双流区彭镇鲢鱼社区“吴家染坊”的晒场上,宽大的扎染布匹随风轻摆,淡蓝色的晕纹变幻玄妙。近年来,这个普通的农村集中安置新小区重塑百年染坊文化,“染”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撷撮采线结,斑斓入颜色”,是古书上对扎染的生动描写。当日,有不少游客在“吴家染坊”记忆体验馆里感受“至白至蓝”的扎染技艺。“染布手艺使用的是古法传承的植物染料,蓝染用的是板蓝根,其他还能用姜黄、苏木、栀子等不同的植物染料……”86岁的吴定坤是“吴家染坊”第5代传人,面对学员们不断的提问,老人娓娓道来。

  染布的间歇,吴定坤告诉记者,早在乾隆年间,吴氏先祖带着染布的手艺,几经辗转来到此地,开设染坊。其后200多年,染坊生意不断壮大,家族愈发兴旺,周边乡邻很是认可吴家的手艺。而后,染坊几起几落,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到鲢鱼社区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挖出一块刻有“吴家染坊”四个大字的石碑,这才勾起了村民们尘封多时的记忆。为了让传统手艺重焕生机,两年多前,鲢鱼社区全新打造的“吴家染坊”重新开染。

  “在公布原址修复重建染坊记忆体验馆计划的时候,吴定坤老人就带着包裹来到我们社区办公室,要把自家保留至今的染布、成衣、针线包、老照片等,共计17件物品捐入染坊记忆体验馆。他还把我拉到家里,说要捐个搬不动的大件——染布石。”彭镇鲢鱼社区党委书记刘剑告诉记者,随着吴家染坊记忆体验馆的开放,同时落地为成都理工大学文化艺术创作实践基地,这里已经是集教、学、体、研、游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空间,对内可体验染印文化和扎染技艺,对外可输出染印文创产品。

  围绕着“吴家染坊”周围,还有乡愁体验馆、粮油种植、鲜花苗木基地、樱桃采摘园、生态茶馆、私房菜馆、景观广场等。截至目前,染坊记忆体验馆已开展各类培训、参访、教学、手工类活动100多次,附近社区居民、学生、旅游团体等上千名学员前来体验学习。当地借力“乡村旅游热”,循序渐进,探索了一条农民集中安置区“社区+小区”协同治理新路,将鲢鱼社区“吴家染坊”小区打造成公园社区“乡村表达”典范。

  “我们是亲眼看到家乡的房子从以前的茅草屋变成瓦房,再到一排排洋楼的转变,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61岁的吴明稀和老伴都是当地人,他们见证了“吴家染坊”小区的华丽转身。“堂前微田园,屋后小花园”,这个独栋民居林立、草木环绕的小区正是他们的心之所向。

  刘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向雨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