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梨花为媒 以文会友 第二届梨花诗会在成都新都区清流镇举行
2023-03-26 15:1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以梨花为媒,以文会友,3月25日,相聚天府粮仓·品味泉映梨花·畅游诗意清流——“天府作家诗人走进艾芜故里清流镇采风暨第二届梨花诗会”在清流镇举行。

  本次诗会由新都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都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清流镇党委、清流镇政府主办,新都区作家协会承办。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诗歌学会副会长、成都市作协常务副主席、《成都传》作者蒋蓝,成都市作协主席、《青年作家》主编熊焱,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四川诗歌学会副会长、成都市作协副主席王国平参加活动并发言。

  座谈会上,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相关负责人对清流镇深厚的文化底蕴、绿色的生态环境、创新的发展模式以及正在建设的“泉水书香八段锦”农商文旅体大环线等进行了介绍,并希望通过此次诗会深挖艾芜文化内涵,吸引更多诗人、学者参与艾芜文学创作,描绘清流独特文化风采、记录清流高质量发展场景、擦亮“艾芜故里 诗意清流”文化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活动现场 供图 成都新都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诗歌学会副会长、成都市作协常务副主席蒋蓝从成都平原林盘文化的历史变迁,到泉水滋润下的梨花文化,深情地表达了对清流这片土地的热爱。蒋蓝还结合艾芜的作品,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他希望现场的文学创作者们在清流采集更多的“地气”,多出作品、出好作品。

  结合庐山、寒山寺等因诗出名的地方,成都市作协主席熊焱表示,历史证明,一首优美的诗篇,可以让一个地方成为流芳百世的文化地标。清流如何挖掘本土梨花的独特性、差异性,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需要不断地积累和沉淀。

  中国作协会员、诗人、著名策划人(宽窄巷子、新都锦门策划人)杨健鹰从策划人的角度指出,文化是产业的芯片,文化竞争力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希望新都、也希望清流,整合多方资源,借势成都,抢占新的文化战略高地。

  四川散文学会副会长郎德辉也作了精彩发言,他用一篇优美的散文表达了对艾芜的敬仰,并以现代的眼光分析了艾芜作品的现实意义,还特别转达了四川散文学会会长丁仕强先生对本次活动的美好祝福。

  中国作协、四川省作协、四川诗歌学会、四川散文学会、《星星诗刊》、《草堂》诗刊、四川师大等代表,温江区、成华区、郫都区、简阳市、金牛区、武侯区、青白江区、德阳旌阳区、广汉市等作协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作了交流发言。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发挥自身的责任和担当,扎根基层、挖掘历史,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和力量,记录乡村的火热变迁,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文学力量。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清流镇艾芜故居、乌木泉、泉映梨花赏花基地、清流大书房等景区。大家在洁白如雪的梨花中拍照,感受梨花的诗意浪漫;在清流大书房畅谈诗歌散文写作,领略乡村的醉人春色;在艾芜故居与先贤对话,感受流浪文豪的忧国情怀。美丽的自然景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现场的文学创作者们提供了不少创作灵感。(文 张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