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培沃土 植梧桐 引金凤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023-03-24 14:09:55来源:广元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广元新闻网讯(汪子熙 王军)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培育之土、生命之氧、引凤之树。只有优良的营商环境才会厚植出“梧桐树”,枝繁叶茂引凤栖。

  谋事在开局,2023年起步伊始,利州区行政审批局把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办事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摆在全局首要位置来抓,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意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反映的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服务痛点上下功夫,齐心协力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全方位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我们现在主要以企业的全流程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生产经营、惠企兑现四件事为主动服务突破口,全方位重塑业务流程,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为办事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为市场主体架构爱心渠道,提供暖心导引。”利州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寇文华说道。

  着力优化培植“土壤” 全方位压实政策保障服务体制

  “用为羲和天为成,用平水土地为厚”利州区行政审批局始终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多点位统筹、强化组织督导,将解决办事群众和办事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突破口,以全面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建立健全“好差评”“一事一办、一事一评”工作机制,举办“政务开放日”活动,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员、督导员,参与周末“政企同心茶叙会”,用全方位政策保障机制培优营商环境土壤。

  秉持“简单事项极简办、复杂事项集成办、便民事项就近办”的原则,推出《广元市利州区“一网通办”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围绕“一网通办”业务、技术、数据、要素电子化、服务创新、重点示范工程6大方面具体制定35项举措全面提升网办支撑能力,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从源头提供“政务服务菜单”让市场主体、办事群众能随心“点餐”。

  首次建立营商环境“背靠背”评价会议,及时征收办事企业、群众的建议评价,设立“局长进大厅”专窗,每周由局领导班子轮流实时倾听、采纳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印发《利州区行政审批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月调度会议制度,由大厅各窗口首席代表、局机关各股室协调解决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并建立联合督办机制,全面压实优化营商环境组织保障体制。

  设立大厅督导巡视组、观察员每日对大厅办事情况进行督查,并按照日、周、月报等形式将督办事项、落实情况、整改情况直接报局领导班子督办机制,安排专人记录督查工作台账,健全完善任务分解、跟进落实、协调推动、反馈报告、整改提升等抓落实的各项制度,实行一月一通报,督办效果明显,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全面推行“解压肥料” 进一步激发释放市场活力

  “沃土肥春草,辛耕筑良田”利州区行政审批局不断施加“解压肥料”,缩短办事时限,优化办事流程,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为目标,真正将“五减”落在实处,设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行非禁即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0.5个工作日,并于2021年11月起实行企业开办0费用,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利州区所有在建政府采购项目不仅实行“不见面开标”“远程评标”,还对企业有着“真金白银”的支持,全面停止收取投标(响应)保证金,全面免收履约保证金。对于1000万以上项目走“绿色通道”,项目开展全程开展帮代办服务,全流程、全方位、全减负的高效服务成为利州区行政审批局倾力打造亲商、爱商、安商、重商环境的一大亮点。

  “以前项目从立项到竣工流程多而繁杂,现在政策越来越人性化了,不仅有帮办代办,还有承诺即开工这种全新的审批模式,真的让我们这些做工程的节省不少时间和金钱啊!”首次签订承诺书的四川隆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说道。占地面积约45亩的四川隆庆精密机械项目是利州区招商引资项目,据利州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项目落地利州区机电产业园之后,为了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提前让项目进入审批“加速道”,单是“承诺即开工”的审批模式就为项目办证流程节省时间20天。

  自2022年以来,利州区已全面进入工程改革3.0时代,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严格压缩审批时限,项目在完成勘察和方案设计工作,经规委会审定并按要求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后,即可申请签订《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审批承诺书》,凭签订的承诺书同步换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8类高频行政许可证照,审批周期压减50%以上,同时实施“承诺制”审批,企业作出承诺后即可开工建设,在50个工作日内补齐完善相关手续资料,在竣工验收前完成所有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跨越式提质增速,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提升。在竣工验收方面,利州区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对利州区范围内各项工程建设进行联合验收,对各项目建设、竣工、人防、消防、规划、城建档案等6项验收事项进行全面查验核对,通过组织多部门联合审查资料、现场查验等创新服务方式,缩短了验收周期,保证了工程质量安全,最大程度解决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业务“多头跑、来回跑、时限长”等问题。

  倾力栽种“金梧桐” 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秀姿喜处优容所,枝上生根地贺嘉”利州区行政审批局在大力推进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基础上,形成了“1+N”等多元化服务模式,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构建“1+N”的多元化服务模式,建设一批涵盖“党建团建、便民服务、休闲娱乐、超市购物、网格管理、综治矛调、金融服务、农副产品销售等的综合服务超市,延伸便民利民“触角”,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同时开设“政务开放日”,为到访企业、群众进行办事流程的全方位解读为,企业和群众节省了大量办理资金、时间、精力,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线下完成综窗建设的同时,“天府通办利即办”分站点建设也已成功开通升级,市场主体可通过分站点进行营业执照办理查询、税务社保缴纳查询等服务,快速便捷。同时,税务局、医保局、人社局等多部门联合推出“办事企业一事一次办”服务,实现“新办企业”“银税互动”等套餐式服务,极力打造利州区营商环境品牌服务“新标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不能只让企业进场,也要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我们打造的最优营商环境下的优惠政策”利州区行政审批局根据国省市区下发的各项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并设立首个惠企专窗,根据兑现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分门别类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并实施动态调整机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在“利州政务”微信公众号、惠企专窗公开发布惠企政策清单100项,并确定1名联络专员,由惠企专窗工作人员对兑现企业进行咨询指导,建设惠企政策“查、办、送、评”一体化系统,推动惠企政策“一网”通查、“一键”匹配、“一秒”推送、“一站”服务。目前已成功为5家企业提供人防费用减免等政策解读指导服务。

  “狂风落尽深红色,绿叶成阴子满枝”。一年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28户,其中新增企业95户,同比增长40%。未来,利州区行政审批局也将继续对标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持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和部署,全力以赴铸就稳定、透明、公开、公平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擦亮“利即办”政务服务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