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严惩非法采砂 守护母亲河安宁
2023-03-22 15:4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近日,四川省什邡市人民法院对钟某某、吴某某等11名被告人犯非法采矿罪一案进行公开审理后,依法判决其1年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共计120.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共计497万余元。该案系什邡法院自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以来审理的涉案金额最大、涉案人数最多、判处罚金金额最高的环境资源案件。

  近年来,什邡市对江河内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快查、严打”的高压态势,彻底打破“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区域内非法砂厂全部取缔,砂石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昔日遭受重创的江河修复一新,呈现出令人欣慰的安宁。

  非法采砂屡禁不止 江河内外伤痕累累

  河流对人类有重要意义,除了生活和农业用水外,还具有航运、防洪、灌溉、养殖、旅游、调节气候等功能。

  位于长江上游的什邡市,石亭江、湔江、鸭子河等河流穿境而过,通过河道流域采砂是主要采砂方式。由于过度开采砂石,在湔江马井镇段河道内,河床曾一度下降4米,最深处达到10余米,河道内盗采后留下深坑数十个,满目疮痍。在石亭江内什邡段,盗采砂石留下的大小深坑也比比皆是,令人触目惊心。

  猖獗的私挖盗采、非法加工、超限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造成道路受损、桥基裸露、江河堤防垮塌,严重破坏了曾经的建设成果和生态环境。尤其严重的是,石亭江、湔江、鸭子河均系长江支系,盗采河砂不仅破坏当地河道资源和生态环境,还可能影响长江水势稳定、防洪和通航安全,具有严重危害性。

  握掌成拳多方联动 有效遏制非法采砂

  整治砂石无序开采,刻不容缓。什邡市治砂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法律缺失、管理软弱、暴利驱动等几大因素交织,导致当地砂石开采、加工、运输“乱象丛生”。

  为此,什邡市委、市政府把治理非法采砂上升到关乎全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政治高度,于2016年12月29日召开全市砂石行业清理整顿工作会议,吹响了全面清理整顿砂石行业的冲锋号。

  为彻底打破“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什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签订承诺书,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成立砂石行业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对砂石清理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同时,强化舆论宣传,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推动清理整顿工作,营造高压治理非法砂石行业态势。

  在充分进行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什邡迅速果断地对54家非法砂石加工(堆场)采取断电措施;在石亭江、湔江、鸭子河断除下河、过河便道40余处,设置限宽限高装置5处,拆除过河便桥1处,抑制非法下河盗采砂石行为;对非法砂石加工(堆场)企业偷采水资源、排放洗砂洗矿尾水、占用河道、偷税漏税等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关停举措,快查严处,多个部门强硬有力的几“板斧”下来,什邡所有非法砂厂全部被取缔,砂石堆场和生产场地全部复垦、回填,基本实现了复绿。全市河道采砂盗采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采砂秩序进一步规范。

  在关停非法采砂场的同时,什邡进一步规范砂石行业,让砂石资源实现可持续开发利用。(文 易延端 徐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