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打造近郊旅游平台 注入乡村振兴活力
2023-03-22 15:4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须当醉卧桃花雨,堪负人间三月天。”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桐心院子也迎来了一波“休闲近郊游”热潮。不少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放松心情,拥抱自然。

泸州龙马潭区打造近郊旅游平台 注入乡村振兴活力_fororder_未标题-1

桐心院子里的“网红”桥 摄影 陈智豪

  据了解,桐心院子位于龙马潭区特兴街道桐兴村,依托自然生态优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强化农商文旅体深度融合,探索共享农庄建设模式,将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逐步升级为“商养学闲情奇”,打造近郊旅游休闲平台,实现“一把钥匙开多把锁”的良好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成为龙马潭区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新亮点。

  桐心院子毗邻长江上游第二大江心岛芙蓉岛,是桐兴“百年桂圆林”所在地,整体生态风貌极佳。“桐心院子”项目以“院子”为主题,突出生态农业、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果品采摘、亲子游乐、会议住宿等业态,着力打造“品味长江食府”“桐庐树屋客栈”“牛拉车游步道”“湖畔林间小道”“土特产小超市”“云朵儿童乐园”等六大休闲娱乐组团设施,新增科普亲子、天空之境、远古部落等产品业态,打造蔬菜种植体验、农院经营、研学旅游特色消费场景,实现餐饮住宿“一站式”服务,让游客玩得开心、留得下来。桐心院子2020年6月被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四川省首批天府科技云科普惠民共享基地”,2021年上榜“四川最受网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泸州龙马潭区打造近郊旅游平台 注入乡村振兴活力_fororder_未标题-2

桐心院子里的游乐项目“乘风破浪” 摄影 陈智豪

  “这里离市区很近,30分钟就到了。来到桐心院子就好像回到小时候外婆家的小院子一样,平时上班的烦恼也都消失一空,身心完全放松了。”游客小张感慨道。

泸州龙马潭区打造近郊旅游平台 注入乡村振兴活力_fororder_未标题-3

院内景色别致,游客在亭里休息、赏景 摄影 陈智豪

  游客多了,产品好了,村子富了,村民也高兴了。桐心院子积极探索以共享农庄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径,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合作发展模式,通过农宅“入股”项目建设、劳务参与项目经营等方式,变闲置土地为“增收活水”;优选30户闲置农房,按照“五统一”标准,围绕滨江景观、特色庭院等不同主题,错位发展“民宿+”产业,每年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000万元;打造十里沿江桂圆林景观带、连塘渔业垂钓养殖区等多元化热点项目,让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带动村民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桐心院子”项目从2020年3月正式开园至今,现已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长期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0人以上,提供临时就业约1000人次,现核心区农民人均收入提高1500元/年以上,带动村集体经济公司创收50万元以上,当地村民财富价值大幅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注入强大活力。(文 田密 姜予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