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龙马潭区:一场乡村马拉松 能为乡村带来什么
2023-03-22 11:3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近日,“龙马奔腾‘兔’飞猛进”2023年龙马潭松滩湖环湖马拉松正式开跑,1000名跑友齐聚双加镇十里渔湾,让恰逢赶集日的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场景。

  此次是龙马潭区继2019年后第三次在双加镇举办马拉松。环湖马拉松的赛道位于十里渔湾,线路横跨了双加镇的双加社区和大冲头村,跑友们在赛道沿线可以尽情感受“十里荷香湾,幽村隔云树。谁续芦花风,塘上惊白鹭”的乡村美景。

泸州市龙马潭区:一场乡村马拉松,能为乡村带来什么?_fororder_未标题-1

2023年龙马潭区松滩湖环湖马拉松赛 摄影 杨尚威

  “旅游+体育”融合发展“融”出双加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格局,成为促进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更多人记住了十里渔湾、松滩湖。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大变了样,名气更大了,基础设施改善了,百姓收入增加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乡村更加美丽了。

泸州市龙马潭区:一场乡村马拉松,能为乡村带来什么?_fororder_未标题-2

2023年龙马潭区松滩湖环湖马拉松赛 摄影 杨尚威

  无名乡村名气更大了

  马拉松带来了大量人流,这个风光魅力的渔湾小村成为了很多城市白领的梦想中的“桃花源”。周末携带家人在这里垂钓、摘果、休闲的游客不计其数。

  以马拉松赛事为契机,双加镇每年在此还要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桃花节、梨花节、采摘节、亲子摸鱼、千鱼宴、百家宴等文旅节庆活动,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带动周边农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初步形成了以文化艺术、湖光山色、水乡渔湾为特色的空港农业观光旅游名片。

  围绕十里渔湾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区位优势,双加镇推出了“泸州植物园—十里渔湾生态园—巴蜀好利景区”“泸州市植物园—十里渔湾生态园—松滩湖乡村旅游区”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区文旅协会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2023年3月-4月,预计将吸引上万人到十里渔湾休闲打卡。

泸州市龙马潭区:一场乡村马拉松,能为乡村带来什么?_fororder_未标题-3

龙马潭区双加镇十里渔湾生态园 摄影 杨尚威

  如今,说起大冲头村,村民黎正全无比骄傲。“我们是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城里的亲戚都羡慕我们!”黎正全说,现在松滩湖出名了,城里的亲戚们都经常来耍,他家也种了几十个品种的花,“环境好了,大家心情都好!”

  据龙马潭区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淇介绍,下一步,龙马潭区将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增加“松滩湖环湖马拉松”知名度,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泸州市龙马潭区:一场乡村马拉松,能为乡村带来什么?_fororder_未标题-4

龙马潭区双加镇十里渔湾生态园的桃花正艳 摄影 邹文皓

  配套设施更完善了

  黎正全家住大冲头村5社,松滩湖就在他家附近。他说,前几年家家户户门口都修了大马路,不仅有923A环线公交,还有从西南商贸城出发的927路、从高坝过来的919路,终点站就是松滩湖。

  “周末的时候,公交车载着一车一车的人来。夏天的松滩湖到了晚上,更是人多得很。”黎正全说,现在的十里渔湾一年四季都很漂亮,村民们也喜欢栽花种草,把自己的屋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大冲头村党委书记肖运辉介绍,每年镇里都会对十里渔湾健身步道进行修缮、改建。路好了,环境好了,村民们晚饭后也会沿着漫步道散步,于是他们又安装了200盏太阳能灯,在沿线设置了厕所。今年村上又投入资金,开展水生态修复项目、修建松滩湖湿地公园。

泸州市龙马潭区:一场乡村马拉松,能为乡村带来什么?_fororder_未标题-5

孩子们在十里渔湾生态园里玩耍嬉戏 摄影 邹文皓

  百姓收入增加了

  从2019年的那一场马拉松赛开始,经营农家乐的李威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他说,随着马拉松和桃花节的举办,十里渔湾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来这里游玩的人特别多。“我的农家乐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0多桌,十里渔湾的农家乐也越来越多。”李威说。

  如今,除了马拉松参赛选手外,众多游客也慕名而来。“十里渔湾”里分布着大小近20家农家乐,人气起来了,村民自己当上了老板,腰包也越来越鼓。

  近两年,双加镇双加社区党委书记汪霞英发现,十里渔湾的村民们也“聪明”了,挣钱的门道也多了起来。自家有鱼塘的,可以钓鱼包加工;农副产品多的,就在漫步道旁卖;不少村民甚至让游客去自家地里采摘,感受田园乐趣。

  虽然同在十里渔湾景区,但双加社区和大冲头村也铆足了劲在比拼。肖运辉指着路边开得正艳的桃花介绍,如今,大冲头村规模化发展黄桃、翠冠梨等精品水果种植和观光花卉种植,不仅可以看花,还能采摘,目的就是吸引更多人来“打卡”游玩。(文 胡琴 姜予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