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下全省第一秧” 泸州合江县举行“开秧门”暨农技大比武活动
2023-03-22 15:3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3月21日,在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转龙湾村,一场“开秧门”暨农技大比武活动火热开启,拉开全省水稻移栽序幕。合江县21个镇(街道)及县级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助力春耕生产。

“插下全省第一秧” 泸州合江县举行“开秧门”暨农技大比武活动_fororder_开秧门仪式开启(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秧门”仪式现场 供图 合江县融媒体中心

  “开秧门”是稻作文化的一种仪式,第一天插秧称为“开秧门”。当天,大家将拔好的秧苗整齐装入箩筐,在秧官带领下齐唱《插秧歌》,共抛秧苗,用传统的仪式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此次活动积极响应“民心守护”号召,传承“开秧门”农耕文化,通过大比武,提高合江县农业干部职工的实操能力,进一步调动大家学业务、比技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通过与群众共同下田栽秧比技术,与群众同吃猪儿粑享美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田间地头,把守好粮食安全底线植根在广大人民群众心里,让党旗的火红渲染农业大地,让党徽的光芒照进群众的心里。

“插下全省第一秧” 泸州合江县举行“开秧门”暨农技大比武活动_fororder_农机手在现场展示机械插秧(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机手在现场展示机械插秧 摄影 马俊杰

“插下全省第一秧” 泸州合江县举行“开秧门”暨农技大比武活动_fororder_田间课堂(摄影:马俊杰)

田间课堂 摄影 马俊杰

  活动现场,除了传统的手工插秧,现代科技的运用在这里也得到全方位展现,插秧机、无人机直播水稻种等一一登场,传统农耕与现代农业技术绘就最美“春耕图”。此外,值得一提的是,30名合江县白米镇中心小学校的学生在该校校长的带领下也走进田间,上了一堂生动的田间课堂。本次活动让学生们了解农耕文化,体验劳动的艰辛和乐趣,从而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插下全省第一秧” 泸州合江县举行“开秧门”暨农技大比武活动_fororder_选手在在争先恐后比赛插秧(摄影:马俊杰)

插秧比赛现场 摄影 马俊杰

“插下全省第一秧” 泸州合江县举行“开秧门”暨农技大比武活动_fororder_抓鸭子比赛(摄影:马俊杰)

抢鸭子比赛现场 摄影 马俊杰

  合江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自古以来就是成渝地区的“米袋子”,是川内水稻育秧和春耕生产最早的地区,年年在全省率先“开种门”“开秧门”。目前,合江正在联合泸县及重庆江津、永川等毗邻地区,共建巴蜀鱼米之乡。2022年,合江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23.4万亩,产量50.9万吨,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创历史新高;“中稻+再生稻”平均亩产1149.7公斤,突破泸州地区两季稻最高单产水平。(文 马俊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