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仁寿:聚焦“一老一小”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2023-03-21 14:4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张)眉山仁寿:聚焦“一老一小”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_fororder_老人在社区养老服务点练习书法--摄影--潘建勇

老人在社区养老服务点练习书法  摄影  潘建勇

  3月19日,在眉山市仁寿县普宁街道黎光社区一养老服务点,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练习书法,有的在阅读,有的在闲聊。自2022年社区养老服务点投入使用以后,这里就成为了附近老人的“幸福驿站”。

  居住在该社区的汪玉仙老人是养老服务点的“常客”,她直言:“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年纪相仿的朋友,我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精彩。”

  据悉,成立于2012年12月的黎光社区是整体拆迁重建社区,原辖区村民和城市居民混住。最初,原辖区村民不适应社区服务模式,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高,认同感缺乏。“为了让社区大家庭更加融洽,社区就必须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居民满意为落脚点,不断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黎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廖强说,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对辖区已入住居民逐户开展民意调查工作,发现“一老一小”问题是居民关注的重点。“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做好“一老一小”的服务保障关乎民生、连接民心。

(张)眉山仁寿:聚焦“一老一小”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_fororder_孩子们在社区儿童活动综合体画画--摄影--潘建勇

孩子们在社区儿童活动综合体画画  摄影  潘建勇

  在黎光社区,和养老服务点同样“人气爆棚”的还有社区儿童活动综合体。

  2022年7月4日,黎光社区儿童活动综合体正式投用,为辖区内4岁到12岁的儿童提供高品质素质能力课程和便利化的社区服务;同时,引进专业机构,提供以艺体文化为主的专业性课程,成为“家门口”的学习阵地。

  绘画、书法、舞蹈、乐器、手工……每到周末,丰富的儿童活动就会轮番上场。

  除此之外,在寒暑假期间,儿童活动综合体开办的托管班也为双职工家庭免去“带娃”的后顾之忧,家长放心工作,孩子也能学到知识。

  从保障社区老年人和儿童的基本生活出发,黎光社区正不断梳理社区公共空间,优化公共服务配给,逐步完善养老、托育等基本生活服务设施。

  “老人和儿童是社区里的重点关照群体,需要被看见、被关注、被保障。”廖强介绍,下一步,社区还将继续探索卓有成效的创新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全力构建“一老一小”服务圈,打造居民幸福生活圈。

  在探索“一老一小”服务路径上,黎光社区只是仁寿县的一块“试验田”。

  长期以来,仁寿县将“一老一小”优质服务融入社区基层治理中,全面推进多样化、普惠型“一老一小”服务有效供给,不断完善“一老一小”活动阵地设施配备,让“幼有善育,老有颐养”落到实处,绘就了民生幸福底色。(文 郭侨 潘建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