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乐至人民法院张磊:群众之事无小事
2023-03-21 14:4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工作10年以来,他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履职尽责,从一名书记员逐渐成长为审判员、执行骨干、中层干部。他坚守执行工作一线6年,执结案件1300余件,执行到位标的3.86亿余元,执行质效名列前茅,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四川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四川省法院“执行大会战”专项执行行动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四川全省法院执行条线“青蓝工程”第一期培养计划。他就是资阳市乐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磊。

  “执行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人民群众最能感受到司法温暖的地方。即使工作压力再大,工作再繁忙,也一定要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中,给群众办理好。”张磊说。

(张)资阳乐至张磊:群众之事无小事_fororder_集体三等功荣誉-供图-乐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

集体三等功荣誉 供图 乐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

  依法履职、敢挑重担 执行办案有能力

  2020年初,执行办案模式发生重大变革,全面运行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张磊主动承担起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任务。截至2022年11月,他共执结涉民生、涉金融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600余件,实际执结率84.67%,实际执行到位率60.82%,成效突出。

  在办理“某乡镇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占用耕地腾退案”中,面对被执行人对抗情绪强烈、先后6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为了维护司法权威,守护耕地保护制度不动摇,他制定了周密的执行预案,统筹执行力量,经过6个小时奋战,最终妥善地将修建于基本农田上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并恢复耕地原貌,保证了耕地红线不失守。

  在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平安法治建设方面,他总是靠前站位、主动担当,时刻坚守服务保障主阵地,争当排头兵。他总说:“服务保障大局,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张)资阳乐至张磊:群众之事无小事_fororder_张磊在工作-供图-乐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

张磊在工作 供图 乐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

  心系群众、不忘初心 为民司法有温度

  民生无小事,张磊始终坚持把涉民生案件办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涉民生案件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最接地气的,只有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才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对于涉民生案件,他总是以最大的执行力度予以推进。

  2021年6月,张磊在执行涉被执行人某汽车配件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在即将启动对被执行人财产处置程序时,了解到仍有部分工人在厂房内工作,为最大限度降低财产拍卖对工人的影响,他先后多次到现场了解相关情况。在现场,罗某等64名工人将他团团围住,急切地反映道:“法官,老板欠了我们工资,我们一直不敢走,你们把厂拍卖了,我们的血汗钱怎么拿得回来。”掌握情况后,他耐心向工人们释法明理,引导依法维权,并积极与其他受偿顺位在先的债权人沟通,力保工人工资优先清偿,同时,协调立案、财务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最终全额兑付工人工资159万余元。罗某等64名工人满怀感激地为他送来锦旗。

  张磊为农民工发放拖欠已久的工资,为人身损害案件的受害人争取司法救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亲自上门送去赡养费……“群众的问题解决一个,我们的心头事就少了一桩。”每一次辛勤付出都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也得到群众由衷的称赞,这也同样温暖着他为民司法的初心。

(张)资阳乐至张磊:群众之事无小事_fororder_张磊(右一)在工作-供图-乐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

张磊(右一)在工作 供图 乐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

  勇于创新、大胆实践 开展工作有思路

  作为新时代法院青年法官,创新是张磊的工作“法宝”之一,他在工作中习惯于深入分析每一个案例,思考每一个难题,不断探索有利于完善工作的机制和方法。

  2021年,在办理涉被执行人某农牧公司案件中,查明执行标的物770头黑山羊所属品种为“川中黑山羊(乐至型)”,是已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唯一保种羊群。他根据《民法典》绿色原则,积极探索鲜活产品变价方法,创新保护性变卖举措,最终溢价752%成功售出标的物,有力保障国家禽畜遗传资源和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该案被中国法院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国家级媒体刊载,被评为四川法院“六稳”“六保”典型案例、资阳法院年度典型案例。

  当前,财产形态丰富多样,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手段层出不穷,执行工作在不断地面临挑战,也在不断地改革和进步。他认为:“作为执行法官,只要有利于实现债权人权益,只要不超越法定职责范围,我们都应当勇于尝试,努力做一名‘善执者’。”

  在基层法院,张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情。正是有了他和他的同事一次次尽心尽责的出警,一次次耐心化解矛盾和纠纷,才有了当地的一方平安。(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