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卫健委:攻坚克难 全力推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2023-03-21 13:0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近年来,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达州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卫生健康领域民营经济发展,深化社会办医重点环节、关键领域改革,健全社会办医政策,优化社会办医环境,有力推动全市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聚焦“待遇”重“同频” 社会办医更有信心

  着眼公立、民营“待遇不同”,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把社会办医发展纳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布局,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发展。一是坚持公立与民营同发展。编印《达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专题规划布局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推动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为促进民营医疗卫生机构科学发展、快速发展提供根本遵循。二是坚持体量与质量齐促进。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卫生机构,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民营医疗卫生机构1369家,其中民营医院119家,床位总数达16417张,较2021年增加16.57%。大力支持民营医院做大规模、做优品质,2022年新增二级以上民营医院5家;指导民营医院开展升规入统,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新增“四上”企业9家,任务完成率达300%。三是坚持指导与纾困相结合。成立社会办医工作专班,建立政企对接机制,开展“与企业面对面”活动,精准帮扶民营医疗卫生机构纾困解难,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及时公开惠企政策内容,真心实意帮助民营医疗卫生机构更好地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聚焦“环境”强“优化” 社会办医更具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大力提升方便快捷的办事体验,有效激发社会办医内生动能。一是坚持“放”字当头。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速递”服务模式,医疗广告审查、放射源诊疗技术、医用辐射机构许可等10余项许可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62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全程网办率98%以上,承诺办理时间平均提速73.88%。二是立足“管”字当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和模式,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强化监管结果运用。健全社会信用监管体系,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积极探索“首违不罚”模式,展现柔性执法“温度”与“尺度”,进一步助企纾困,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打造规范优质营商环境。三是突出“服”字当前。完善窗口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推行“帮办、代办、引导办”,切实做到“首问必接、首问必答、首问必导、一次告知、盯办到底”。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板块,动员和引导服务对象主动参与政务服务工作管理和监督,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聚焦“短板”抓“提升” 社会办医更显担当

  针对民营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强、办医质量不高、社会形象不佳等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坚持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有序发展、长效发展理念,实施社会办医“三大提升”工程。一是强化“能力提升”工程。大力支持民营、公立医院组建医联体,采取对口支援、远程医疗、人员进修等形式,从技术管理、人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给予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全方位扶持,民营医疗卫生机构的办医水平明显增强。目前,全市组建公立与民营模式医联体10个,仅2022年公立医院向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对口支援18次、远程医疗30次,帮助民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各类型人才26名;民营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达617万余人次,占全市总诊疗量的近三分之一,较2021年提升8.03%。二是强化“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建立健全民营医疗卫生机构长效管理机制,注重将民营医疗卫生机构一并纳入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民营医疗卫生机构的规章制度更加健全、内部管理更加科学、诊疗行为更加规范,群众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就医体验持续改善。目前,全市二级以上民营医院均制定了医院章程。三是强化“形象提升”工程。充分借助网络、电视和报纸等媒体作用,积极宣传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度挖掘和宣扬民营医疗卫生机构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大力扭转民营医疗卫生机构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形象;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全市民营主动参与新冠肺炎筛查救治,主动开设发热门诊、设置隔离病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民营力量、彰显了社会担当。(文 陈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