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迟到十年的退赔款
2023-03-20 16:5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我做梦都没想到10年前被骗的钱居然还能找回来,真是太谢谢你们了。”3月15日,在广元市相关政法部门的共同见证下,四川省广元监狱通过财政资金代管账户将3608元退赔款交付到邹女士手上。

  邹女士被骗的钱之所以10年后还能追回来,这都要归功于广元监狱在全省监狱系统首创的《服刑人员刑事裁判涉财产性判项资金代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金代管办法》)的顺利实施,而邹女士也是首位领到退赔款的受害者。

广元:迟到十年的退赔款_fororder_图片1

广元监狱民警将退赔款交付到邹女士手上

  在司法实践中,存在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受到刑事裁判附带民事赔偿、追缴、退赔等处罚,但因受害人下落不明或无法查找到或不愿受领等而导致其无法履行的现象。2022年9月,广元监狱会同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制定《资金代管办法》,通过在广元市财政局建立财政代管资金账户的方式,来落实服刑人员民事赔偿、追缴、退赔义务的履行。

  据悉,本次向邹女士退赔的服刑人员是广元监狱九监区的服刑人员付某。2018年,付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和退赔款50余万元。

  “他刚来时对改造十分抗拒,认为自己虽然是公司法人,但并未直接参与诈骗,法院判决量刑过重,财产判项数额巨大,对今后的改造生活没有丝毫的信心,不愿与其他服刑人员交流,常常一个人独自发呆。”广元监狱九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了解到付某的情况后,监区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对付某进行帮教,在民警的教育引导和财产性判项履行政策宣讲下,付某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给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给受害人带来的巨大伤害,终于决心面对现实,积极改造。

  “霍警官,我准备申请减刑,我想把账上仅有的3608元向被害人家属履行法院判决部分退赔款,希望能得到他们对我当年犯下罪行的谅解,但我没有履行渠道。”3月的一天,付某主动找到管教民警道出了想退赔的愿望,并称“我保证回归社会后,会逐步兑现。”

广元:迟到十年的退赔款_fororder_图片2

受害者邹女士送来锦旗向广元监狱民警表达感谢

  九监区收到付某请求后积极办理,并向社会公告,望受害人及时领取退赔款,但苦等多日却无人前来领取。经广元监狱向原判法院发函,请求协助查找,也未找到被害人。因该案为电信诈骗案件,付某与受害人均通过网络及电话联系,未有过正面接触,涉及受害人众多,加之时间久远,付某对当时犯罪细节、受骗对象已模糊不清,在付某档案中也未能查找到相关受害人的有效信息。

  查找受害人遇到很大困难,但监区民警并未放弃,反复问询付某犯罪经过、被害人性别等,多方调阅、查找原判资料,联系走访原办案机关及民警,大量筛选被害人名单并一一核实、求证,几经辗转终于拨通了被害人之一邹某的电话。“你是邹女士吗,10年前,你遭遇电信诈骗,其中的一名服刑人员正在广元监狱服刑,现在他想履行部分退赔款......”。邹女士起初根本不相信,以为又遇到了电信诈骗,后在民警的耐心解释下,邹女士方才相信是真的,于是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文/图 潘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