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泸州纳溪振兴乡村的密码
2023-03-20 18:0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探究泸州纳溪振兴乡村的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1

纳溪特早茶 供图 泸州纳溪区委宣传部

  近日,拥有千万粉丝的“纳溪特早茶推广大使”@川香秋月和众多网络“大V”以及由中央、省市多家媒体一行20余人组成的探访团走进泸州市纳溪区,开展纳溪特早茶原产地计划探访活动。

  “纳溪特早茶”品质优 成为茶农增收“稳定器”

  从1月开始,泸州纳溪区30余万亩特早茶就陆续进入采摘期。广大茶农忙碌在茶园,抢摘春茶出售;一家家茶叶加工厂的制茶机器高效运转,赶制新茶上市……“全村有5万多亩茶园,村里2488户11326人,人人种茶,都靠茶叶增收致富。”泸州纳溪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赵瑜介绍说,“从1月到目前,纳溪已经采摘2万吨鲜叶,每斤收购价格最高达150元,不仅价格走俏,还有些供不应求。”

探究泸州纳溪振兴乡村的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2

纳溪特早茶 供图 泸州纳溪区委宣传部

  供不应求源于“纳溪特早茶”品质优。地处北纬28度的泸州纳溪区,因川南山地河谷地区独特的河谷季风气候,特别适宜早茶生长。其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使茶树发芽比川西北茶区早7天至10天,比江浙地区早1个月以上,是全球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的区域,最早可于腊月开园采摘,除夕就能喝上新茶,因此又有“除夕茶”之美称。

  纳溪特早茶以自然生长的中小叶茶树品种早春幼嫩单芽为原料,采用传统加工工艺制作,富含多种氨基酸,被誉为“丹霞金芽”“丹霞绿珠”,也让“纳溪特早茶”成为首批中国——欧盟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

  近年来,泸州纳溪区在继承传统产茶工艺的基础上,建立“纳溪特早茶”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欧标茶园、富硒茶园基地,新开发出“玉笋”“玉芽”“玉针”等系列产品,不断提升特早茶的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泸州纳溪区通过一揽子举措,为助推纳溪茶叶品质更优、品牌更响、市场更广、效益更好,茶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发力。

  茶产业 解锁振兴乡村的密码

  近年来,纳溪常态化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引导如“川香秋月”这类网络“大V”与电商平台、农特产品种养殖大户、农业专合社等共建共推共销,扩大纳溪特早茶的知名度……在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的加持下,如今的纳溪特早茶“名声在外”。

探究泸州纳溪振兴乡村的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3

纳溪特早茶 供图 泸州纳溪区委宣传部

  普照山海拨968米,终年山峦云罩雾润,适宜茶树生长。特别是山麓凤凰山的数百亩茶园的茶,因有二龙山泉浇灌,普照溪水滋润长出的茶叶色绿、香郁、味醇、形美,为普照仙茶之四绝。

探究泸州纳溪振兴乡村的密码_fororder_未标题-4

采茶活动现场 供图 泸州纳溪区委宣传部

  泸州纳溪区按照“全省千亿茶产业”战略部署,坚持以茶兴农、强农、惠农,按照“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上规模、有实力、前景好的龙头企业数十家,带动10万茶农增收致富。

  除了依靠茶叶的收入,“卖风景”“卖茶文化”也成为纳溪区茶产业链上的一大收益。每年春天伊始,纳溪梅岭茶山主题公园便游人如织。

  梅岭村相关负责人补充道,一到春天,游客多的时候一天有1000多人来踏青旅游,村集体经济公司餐厅和村里的“茶家乐”家家爆满,2022年,仅茶山游一项,全村收入700多万元。(文 杨雯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