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2023“东马”鸣枪开跑 中国选手摘得桂冠
2023-03-18 15:3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

  3月18日上午8点,随着发令枪响,2023蒙牛眉山东坡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东坡站)跑遍四川(东坡站)(以下简称“东马”)热力开跑。比赛由CCTV5全程直播,为国内外跑者和观众呈现一场极具特色的精彩赛事,让世界各地跑者领略东坡故里的独特魅力。

2023“东马”鸣枪开跑 中国选手摘得桂冠_fororder_1

比赛现场 供图 眉山东坡区委宣传部

  本届东马由中国田径协会、四川省体育局、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田径协会、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政府、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赛事共设置了男、女子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乐跑(5公里)两个比赛项目。当天,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00余名选手在东坡追梦奔跑,用激情和韧劲演绎运动的魅力,用脚步丈量千载诗书城的底蕴。

2023“东马”鸣枪开跑 中国选手摘得桂冠_fororder_2

比赛现场 供图 眉山东坡区委宣传部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来自贵州的李金豪以1:05:10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来自云南的罗霞以1:12:28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

2023“东马”鸣枪开跑 中国选手摘得桂冠_fororder_3

男子组冠军李金豪 摄影 张琬沁

  李金豪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眉山,2021年,他曾在“东马”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眉山的美景美食都非常棒,这是一个令人感到很舒适的城市.我比较好的成绩都是在这里取得的,感觉和眉山还是有比较深的缘分。”李金豪说道。

2023“东马”鸣枪开跑 中国选手摘得桂冠_fororder_4

女子组冠军罗霞 摄影 张琬沁

  罗霞则表示:“云贵川一家人,所以来到四川眉山就像回到了家,感觉非常亲切。”罗霞说,天气非常好,有助于自己的发挥,而在跑步的过程中,道路两旁的观众非常热情,他们加油呐喊的声音深深鼓舞了自己,本次比赛也突破了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

  风景如画,奔跑在公园之城。据悉,2023东马着力呈现最美的赛道,把“眉山城市会客厅”——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作为比赛的起终点,赛道途经远景楼、苏轼公园、苏辙公园、东坡竹园、岷江河畔、穿越水街。选手在奔跑过程中放眼见绿、500米见园、1000米见水,一边奔跑,一边感受绿意盎然、山水相间的视觉之美,领略人文与生态有机融合的城市美景。同时,主办方将赛事安排在春暖花开的三月天,并对赛道、路线进行了部分调整与优化,调整后的赛道更加平缓,折返点由2个优化为1个,更大程度地增加了跑者的顺畅感,增强了跑步的舒适度,有利于选手创造更好的成绩。整条赛道色彩丰富、鲜艳明媚、春意盎然。广大跑友可以尽情领略眉山“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的城市之美。

  底蕴深厚,奔跑在文旅之城。眉山是东坡故里,“八百进士”之乡,享有“千载诗书城”美誉。此次比赛将东坡文化元素巧妙融入赛事各个环节,充分展示“进士之乡”“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的文化底蕴和开放发展的城市魅力,从赛道的文化氛围营造、奖牌和参赛包设计上都体现东坡文化,将苏东坡“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与马拉松精神完美契合。此次东马赛道精心规划设置有“6园3桥8路1街,每一条赛道便是一路美景,其中有意蕴深厚的人文主题公园、承载千年东坡文化的地标建筑、以三苏文化命名的人文道路,人气十足的网红水街……一路奔跑,一路皆景。同时,眉山精心推出三苏祠、瓦屋山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广大宾客可尽情体验眉山人文自然风光;东坡水街推出东坡肘子、东坡泡菜、东坡柑橘等美食展并可品尝;特色文艺演出欢迎八方来客观览,让跑友们在好看、好吃、好耍中度过一个难忘的赛事之旅。

  激情昂扬,奔跑在活力之城。眉山,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是成渝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圈中圈”“核中核”,坐拥天府、双流双机场。拥有川港合作示范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高端开放平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工贸易产业园。成眉间已形成“5高2轨13快”交通路网,日发行动车105列,正在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5线,与成德资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因为东马,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眉山、爱上眉山。据统计,本届东马选手中来自外地的参赛人数较往年增加,这从侧面反映了眉山开放的活力,证明眉山对周边以及对全省、全国而言,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全力保障,奔跑在温暖之城。此次赛事保障系统全面升级,结合跑马容易出现的身体状况分析,科学设置固定医疗站(点)共51个,免费为参赛选手提供医疗服务;前10公里每公里配置4名急救志愿者,10公里后每公里配置5名急救志愿者,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并沿途设立快速移动AED医疗救援服务等;赛道共调配车辆50辆,其中救护车24辆、电动医疗保障车18辆、摩托车8辆,实现机动灵活地与33个固定医疗点无缝对接,高效救治,保障参赛人员生命安全;同时赛事采用全球先进卫星定位系统和通讯系统,助力高效规范、有条不紊地展开全程医疗保障工作。

  据悉,自2018年起,眉山东坡半程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四届,东马已经成为眉山向世界展示的平台。近年来,东马持续升温,参赛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首届眉山东马鸣枪开跑获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2019年第二届眉山东马荣获中国田协“银牌赛事”。2023年,东马将全力冲击金牌赛事。(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