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区:寻访春日美景 见证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就
2023-03-17 14:2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自贡沿滩区:寻访春日美景 见证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就_fororder_1采风活动现场(摄影-赵丽)

采风活动现场

  3月15日,“赓续红色基因,开启时代新征程”——行走中的名人大讲堂走进“江姐故里”暨“自贡银行杯”自贡第四届原创短视频大赛区县采风活动走进自贡沿滩区,打卡赏花胜地,寻访春日美景,见证沿滩区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就,用镜头记录一个美丽又富饶、古老又现代的沿滩。

自贡沿滩区:寻访春日美景 见证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就_fororder_2打卡熙园微田园(摄影-赵丽)

打卡熙园微田园

  记录春风美景 采风团打卡沿滩三大赏花胜地

  “走,赏花去。”当天上午,采风团到沿滩的三个赏花胜地——熙园微田园、千亩彩色油菜基地和十里桃缘,在春风中游览盛景,拍摄郁金香、油菜花和桃花。

  在熙园微田园,围炉烧烤、户外露营、赏花美景,采风团漫步在田园,随手用相机或手机记录眼前的景色。据了解,熙园微田园占地600余亩,是一个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景区拥有大规模的花卉景观,已多次成功举办郁金香乡村旅游节。

自贡沿滩区:寻访春日美景 见证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就_fororder_3游客在五彩油菜花海里拍照留念(摄影-赵丽)

游客在五彩油菜花海拍照留念

  随后,采风团来到千亩彩色油菜基地,大片五颜六色的油菜花田随风起浪,媒体和拍客融入到田野中,把美景尽收镜头。据悉,3月以来,千亩彩色油菜基地已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赏,预计将带动当地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群众务工增收80万元、文旅服务业增收350万元。

自贡沿滩区:寻访春日美景 见证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就_fororder_4拍客们沉浸在十里桃缘里(摄影-赵丽)

拍客们沉浸在十里桃缘

  紧接着,采风团到赏花胜地十里桃缘,上千亩粉红色的桃林吸引许多游客到此游览。采风团成员进入桃林,用镜头与桃花亲密接触,拍下一组组打卡视频,记录十里桃缘的浪漫与美丽。

  近年来,丰收村采用“资产+产业培植”模式,整合农村闲置土地、闲置劳动力发展水蜜桃产业,以“集体经济+闲置土地+技术能人+特色产业”的方式,按照“村集体投资,专合社管理,外出人员土地入股,在家人员有偿劳务”的方式,打造占地面积1000亩的大丰收十里桃缘,走出一条“穷则思变,同甘共苦”的新发展道路,成为沿滩的一张农旅新名片。

自贡沿滩区:寻访春日美景 见证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就_fororder_5走进自贡抗战盐运史迹陈列馆了解盐运史记(摄影-赵丽)

自贡抗战盐运史迹陈列馆

  探访盐运历史 用镜头记录邓关的“古”与“今”

  午后,采风团成员到邓关街道,沿着釜溪河漫步,感受南门公园的釜溪河生态修复工程。春风拂面,触眼皆景,大家不停地东看西问,充满好奇。

  沿着河岸,采风团一路行进到自贡抗战盐运史迹陈列馆,拍摄这里的盐运史迹。摆在院子里的一条“歪脑壳船”模型,吸引了大家的镜头。

  “这条‘歪脑壳船’模型,按照真实比例的50%缩小,是过去釜溪河上运盐的主要交通工具。”陈列馆的解说员向大家介绍,这些船长约14米,宽约2.5米,每船可装约12吨食盐。百年前的釜溪河上,每天都有上千条‘歪脑壳船’来往运输井盐。

  据了解,邓关有旧时自贡井盐出川著名的水陆码头,见证了川盐济楚的辉煌年代。陈列馆展览主题是“增产赶运 以盐抗战”,分为五个篇章,主要展示和反映抗战时期自贡井盐增产赶运的历史。

自贡沿滩区:寻访春日美景 见证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就_fororder_6认养“西瓜宝宝(摄影-赵丽)

认养“西瓜宝宝”

  认养“西瓜宝宝” 走进九洪寻访“瓜王”的西瓜大棚

  告别邓关的盐运遗迹,采风团一行到九洪乡九洪村3组。这里一片片的西瓜大棚,让大家忍不住询问,3月就能吃到可口的九洪西瓜了吗?

  九洪乡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向大家“推销”:“各位,这里是九洪连续三年的‘瓜王’获得者刘兵的西瓜大棚。大家可以在这里认养一株西瓜幼苗,保证夏天给大家结三个平均10斤以上的熟瓜。”

  “我要认养一个,取名叫‘瓜二宝’。”“我也来认养一个,就叫‘美人鱼’。”采风团成员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在牌子上写下“西瓜宝宝”的名字,准备等几个月再来收获果实。

  据了解,九洪乡不仅西瓜出名,花椒、柑橘、全鱼宴等也声名在外。九洪乡土壤为红棕紫泥,富含磷钾和多种微量元素,特别适宜种植“三瓜两椒一红苕一高粱”(西瓜、南瓜、香瓜、辣椒、花椒、红苕、高粱)等经济作物。

  近年来,九洪乡紧扣“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发挥九洪西瓜节、国家AAA级景区——瑞鑫火箭湖景区及省级重大项目、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优势,积极推广运用生态防控技术和中欧联合监测SGS“有机转换认证”平台(西瓜),深入挖掘打造女子龙灯、徐氏雕刻、农民版画等民俗文化,打造“乡愁馆”“新乡文明馆”、企业培训展示中心和游客采摘体验基地50余个,构建研学体验、自主采摘、订单收购、乡村酒店等一体化农文旅新产业。(文/图 赵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