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四川|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以咖啡为媒 深化与川友好合作关系
2023-03-17 15:5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我没有想到萨尔瓦多咖啡在成都如此受欢迎。我非常高兴。”3月16日,成都一家氤氲着咖啡香气的餐吧里,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咖啡文化交流活动在餐吧中举行。活动现场,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化身咖啡“代言人”,向来宾推介世界闻名的萨尔瓦多咖啡,并与四川咖啡企业代表开展了座谈交流。

老外在四川|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以咖啡为媒 深化与川友好合作关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17151542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 摄影 廖宇

  今年是中国与萨尔瓦多建交5周年。近日,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首次正式访问四川,旨在进一步深化与四川在咖啡贸易、基础设施、城市规划、新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在此次访问中,包容开放的四川给阿尔瓦雷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活力四川 致力于深化萨川咖啡产业合作

  四川拥有9100万人口构成的庞大消费市场,成都是中国仅次于上海、中国排名第二的咖啡消费市场,而萨尔瓦多是中美洲最主要的咖啡产地之一,双方在咖啡产业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阿尔瓦雷斯表示,四川是一个非常漂亮而且充满活力的地方,吸引了许多年轻群体,咖啡受到这些年轻人的追捧和欢迎,因此不难理解成都能够成为中国第二大咖啡消费市场。

老外在四川|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以咖啡为媒 深化与川友好合作关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17151545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廖宇

  “四川人富有活力、享受生活的特质,与咖啡文化的特点非常相似。”阿尔瓦雷斯说,“我们现在正站在一个良好合作的开端时刻,我希望在不久后的将来,萨尔瓦多能与四川达成咖啡豆直采合作,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美味的萨尔瓦多咖啡。”

  阿尔瓦雷斯还透露,萨尔瓦多和中国将在2023年4月正式开启自贸谈判,相信未来会进一步从经贸层面深化双边关系,也将为加深地方合作提供良好机遇。“我们希望能够让以咖啡为代表的更多萨尔瓦多特色农产品,以零关税或者更低的价格优势直接进入到四川市场。”阿尔瓦雷斯补充道。

  谈潜力四川 持续拓宽萨川交往合作领域

  “如果要让我形容四川的话,我觉得是‘充满潜力’。我相信四川和萨尔瓦多将会有更多的合作。”阿尔瓦雷斯说。

  在阿尔瓦雷斯看来,萨尔瓦多和四川的亲密关系不仅体现在咖啡产业,更是体现在双方合作的方方面面。自2018年以来,四川与萨尔瓦多双方以人文教育为起点,逐步拓展在咖啡贸易、农业科技、新闻媒体等领域的合作。2021年,四川省与萨尔瓦多的进出口总额0.71亿元,同比增长84.18%;2022年,四川省与萨尔瓦多的进出口总额0.94亿元,同比增长32.94%。双方贸易增长潜力较大。

  在人文交流方面,2019年10月,西南科技大学与萨尔瓦多大学共同建设的孔子学院启动运行。这是中萨建交后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中美洲第三所孔子学院。“人文教育领域的合作应当永无止境,萨尔瓦多与四川应继续加强在互换留学生、互派教师、学术交往、智库交流等方面的合作。”阿尔瓦雷斯希望萨尔瓦多未来能与四川建立更多的孔子学院,发挥孔子学院作为双方加强彼此交流和了解的桥梁的作用。

  在农业方面,四川是农业大省,而萨尔瓦多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除咖啡外也盛产玉米、糖类作物等。“欢迎四川省农业领域的大型企业能够到萨尔瓦多,推进萨尔瓦多农业科技提升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阿尔瓦雷斯发出邀请。

  访川期间,阿尔瓦雷斯还考察了四川的汽车制造、科技创新等产业。阿尔瓦雷斯说:“四川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正是得益于高新技术和创新发展。我认为在这些领域和四川加强合作,是非常必要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