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区经济建设奋进春天里
2023-03-16 11:4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正式启动、重大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1569亩土地集中释放、3个省市重点项目提前开工、全市首个超级充电站亮相……连日来,成都市武侯区按照成都市委“九个有力有效、三个特别注重”的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着力项目建设,重点片区全面推进,产业建圈强链重点突破,“三个做优做强”加快成势,高效推动经济建设奋进在春天里。

  (张)成都市武侯区经济建设奋进春天里_fororder_图片1

成都市武侯区城区景观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在武侯华西遇见华为

  2月27日,成都武侯区举行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启动仪式,华西与华为共用“底座”,共同建设数字健康产业集群。基于华西、华为两大链主对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的强大赋能,启动仪式现场,华西健康科技与武侯发展集团围绕区域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数字化健康管理平台建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促数字时代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升级。圆心科技集团、华西公用、一脉阳光、北交金科等数十家企业、单位签约入驻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

(张)成都市武侯区经济建设奋进春天里_fororder_图片2  

多家企业、单位签约入驻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作为武侯区产业建圈强链的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华西与华为的链主作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乃至中西部地区的功能定位,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动形成数字医疗健康智能算力集群和产业生态体系。

  除了双华数字健康产业园,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方向的C8·数字经济产业园也即将面世。目前,该项目已整体完工,数字经济、科技文创风格雏形也逐步呈现,依托载体招商先行,通过小米生态、华为鸿蒙及海尔HOPE创新生态等链主企业,聚集消费电子、数字文创、智慧生活、智能科技生态链产业。据悉,该项目将在2023年4月正式开园。

  建成项目陆续启动,新建项目也如火如荼。在成都武侯区金花桥街道,她妆美谷科创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已经开工建设。该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开工,总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以化妆品产业、美丽经济、文创旅游、新经济新零售为主导,打造国际新消费聚集地、营造高端消费新场景。

  2023年以来,成都武侯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推动经济运行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截至目前,她妆美谷科创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武侯区智慧大道双凤三路段等片区路网建设项目、武侯区悦湖高端新材料转化基地3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提前开工。2023年1月-2月,全区40个省市重点项目预计实现投资24亿元,超过预期目标。

  两家重量级企业签约

  伴随着华西、华为两大巨擘在武侯牵手,新希望集团、壹玖壹玖集团两个重量级的链主企业也选择了武侯。

  2月28日,成都武侯区举行重大产业化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武侯区与新希望集团、壹玖壹玖集团分别签下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成都武侯区将与新希望集团围绕做优做强总部企业,深化产业投资布局,加强物业服务、冷链物流、营养保健、医疗健康等领域务实合作;与壹玖壹玖集团围绕酒类产业发展、主要经营性业务落地加强合作。合作事项的落地落实,将为企业发展进一步拓宽领域、拓展空间,同时也将有力促进武侯提升消费活力,深化产业建圈强链,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前,成都武侯区正切实发挥“链长+链主+专班”的工作机制作用,紧盯建圈强链高能级企业,抓龙头、补短板、强链条,不断提高链主链属企业本地配套率,推动主导产业加速壮大、新型产业加速聚集;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区域产业建圈强链,构建“主链拓辅链,链主聚链属”的良好产业生态,着力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功能平台、创新品牌。

  武侯1569亩土地集中释放

  3月以来,成都武侯区连续举办“商贸服务业建圈强链政企交流会”“区域投资价值推介座谈会”,邀请行业重点企业代表与金融机构代表共聚一堂,共话发展。交流中,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功能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结合政策法规和企业发展实际,围绕政策落实、银企合作、用工保障、促进现代商务商贸业发展等话题,帮助企业解答疑问、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增强发展信心。与此同时,成都武侯区也释放出新一轮发展机遇。

(张)成都市武侯区经济建设奋进春天里_fororder_图片3

商贸服务业建圈强链政企交流会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3月3日,成都武侯区在“产城融合助武侯·智引未来促发展”区域投资价值推介座谈会上,集中释放38宗土地,合计面积约1569亩,其中涉宅用地多达22宗,接下来将陆续推入市场。这些土地资源集中在她妆美谷、华西医美健康城、三国创意设计产业功能区、悦湖科技城四大功能区内。成都武侯区将聚焦都市工业、医疗健康等六大重点产业领域,围绕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等12条特色产业链,全力推进四大功能区建设,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武侯区正在抓紧制定《加快产业发展建圈强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将持续强化对企业的服务保障,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更满意的政策环境、配置更合理的要素环境、关系更优良的政商环境。

  全市首家超级充电站亮相

  2月28日,在武侯区七里大道与草金路南段交汇处,成都首个超级充电站正式开业。该站使用惠程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全柔性充电技术,在全柔性的动态投切策略和非液冷的任意单枪最大输出功率上做到行业领先。单枪峰值最大输出功率250KW,充电10分钟就能续航300公里。

(张)成都市武侯区经济建设奋进春天里_fororder_图片4

 成都首个超级充电站正式开业 供图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成都武侯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区属国企武侯发展集团旗下武侯社区商业公司,与上市企业惠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重庆惠程未来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武侯商程新能源科技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七里路超充站是双方在武侯区打造的首个新能源旗舰站,双方将以此为起点,立足武侯、拓展川渝,加快产业布局,共同助力全国领先的新能源充电示范城市建设,为川渝新能源用户提供更加安全、高效和便捷的充电服务。

  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加快推进

  推动都市工业“上云用数赋智”,成都武侯区蹄疾步稳。新兴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传统制造企业也在积极向智能化转型。作为成都武侯区都市工业企业代表之一,成都经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机械”)正依托大数据,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进行智能化管理升级。公司已经全面实施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从原料、生产过程到产品上市销售等所有环节的质量控制,缩短产品包括研发、上市、销售等在内的所有环节的周期,帮助企业完成产品及生产过程的创新。

  据悉,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以及与前沿平台合作,结合技术与应用,同时严格工艺流程输出,实现软硬件升级。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实现每分钟600单位至1000单位的包装速度,相较于传统产品效率提升了近6倍。未来,该公司将以打造“关灯工厂”为发展方向,实现以数据为中心的管理。

  从崭新的春天启程,登高望远、勇往直前,成都武侯区正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助推区域经济奋跃而上、飞速奔跑。(文 蒲振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