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金耳变“黄金” 致富有出路
2023-03-15 16:07: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3月12日,在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两河村侯家坝,只见一排排农膜覆盖的现代化食用菌种植大棚整齐排列,棚内一根根椴木摆放整齐,村民忙着切割、打孔、搬菌种……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今天有20多个村民在这里务工。”当地金耳食用菌基地负责人胥安林介绍,金耳产业让乡亲们在非农忙时节有了收入来源,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张)朝天区:金耳变“黄金”  致富有出路_fororder_图片4

工人种植金耳菇的场景 摄影 刘旭

  金耳,又名黄金银耳,是一种独具特色的稀有珍贵食药用菌,营养价值高、美容养颜效果好,除食用外,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因品种珍稀,金耳价格高,一个菌包纯利润也较为可观。近年来,两河口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产业,小小金耳成了农户致富增收的“金疙瘩”。

  在大棚里,菌棒间距控制在纵16cm-18㎝、横12cm-13㎝之间,稀疏合适,错落有致。“为了保障金耳的产量,我们要在前一年的冬月开始备料,岁末年初开始种植,3月底前必须把菌种全部种完,确保立夏前出耳,这样金耳才会高产。”种植了8年金耳的胥安林谈到种植技术和方法,头头是道。

  胥安林不仅对种植技术了如指掌,而且也是全区率先发展金耳种植产业大户之一。由于种植金耳的技术成熟、经验丰富,他家的金耳产量高,一根椴木平均能够产0.5斤干货,而且口感好、品质佳,每到采摘期,公司争相收购,销路一点也不愁。

  “我们目前种了2000根椴木,还要继续扩大规模。今年预计种植6000根左右的椴木,差不多要用近2300斤菌种。”胥安林说,“预计今年金耳干货产量能够达到3000斤,可实现收入40万元左右。”

  多年来的发展,胥安林不仅壮大了产业,还辐射带动周边一些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一天能挣80元-100元,不仅离家近,还能学到不少的金耳种植技术。”正在大棚务工的村民罗达强对种植金耳充满了期待,“金耳只要种得好,就有很好的收益,我也想试一试,种植一些金耳。”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胥安林介绍,随着金耳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他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壮大升级特色产业,吸纳更多周边村民就业致富,同时他也会无偿分享种植技术和经验,帮助村民一起发展金耳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文 刘旭 李成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