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第十一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落幕 山区果农蝉联“果王”殊荣
2023-03-13 15:25: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来自丹棱县顺龙乡官厅村的果农李维俊获得大众评审38票、专业评审92.23分,以双料第一的绝对优势蝉联‘果王’殊荣!”3月11日,眉山市丹棱县第十一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决赛落幕,这是该县山区的果农李维俊继2022年首次夺魁后,再次荣获不知火“果王”殊荣。

(张)眉山丹棱第十一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圆满落幕 山区果农蝉联“果王”殊荣_fororder_“果王”李维俊(左四)-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果王”李维俊(左四)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丹棱县充分发挥“长在农业、优在生态”的比较优势,坚持实施品种、品质、品牌工程,全域推进晚熟柑橘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不断延长柑橘产业链,让柑橘产业成为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引擎”。连续举办十一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活动,对于提升该县不知火种植技术标准和产品品质有着重大意义,“果王”殊荣作为该县近十万果农心中最高荣誉,被激烈争夺。

(张)眉山丹棱第十一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圆满落幕 山区果农蝉联“果王”殊荣_fororder_专家评审-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专家评审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据介绍,本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活动从2月底开始,经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经过一系列“PK”,10名果农从全县数万名果农中脱颖而出。决赛中,由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陈克玲领衔的7名专家按照糖酸比、可溶性固型物等8项指标进行现场打分,专家打分占总成绩70%;现场随机抽样产生的130名大众评审依次品尝后,按照个人喜好为10名选手贴上红心,根据选手所得红心数最终折算成大众评审分数,大众评审分数占总成绩30%。

(张)眉山丹棱第十一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圆满落幕 山区果农蝉联“果王”殊荣_fororder_群众评审-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群众评审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当年,不知火引入丹棱的时候,专家就断言这个品种只适合在平坝区种植,较高海拔的山区种不出最好的不知火。今天,我再次用实际行动打破这个论断,山区也能种出色香味美的好果子。”当得知自己再次荣获“果王”殊荣,李维俊十分激动。他表示,自己抱着学习和交流的目的参赛,力争把平坝地区种植不知火的好做法带回山区,与家乡果农一道增收致富。

  据李维俊介绍,目前,他家种植不知火10余亩,产量在五万斤左右,今年预计收入二十余万元,比去年提升40%。在谈及屡次当选“果王”的秘诀时,李维俊说,首先是生物肥用得好,农药化肥使用少;其次,他家果园虽海拔较高,但是地处向阳山坡,光合作用好;此外,他以精细化的管理和辛勤的付出弥补了山区不知火种植的先天劣势。

  “我多次担任丹棱县不知火大比武的评委。据我观察,丹棱不知火农残等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不知火的品质也在逐年上升。这充分说明,通过大比武这样的活动引领,丹棱果农的种植技术也得到不断提升。”比赛现场,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陈克玲感叹,丹棱县四十年如一日专注做靓晚熟柑橘特色产业的定力,令人钦佩,能把一颗小小的不知火做成富民强县的大产业,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近年来,丹棱县推行“大园区+小业主”模式,形成以不知火为代表的优质晚熟柑橘18万亩,产值达30亿元;制定全国首套“不知火”种植标准和产品标准,选育大雅柑、金乐柑、夏雅柑等3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晚熟杂柑新品种,引进17个柑橘品种开展试验示范,“丹棱桔橙”六次跻身中国地标产品百强榜,品牌价值超53亿元。目前,全县优质晚熟柑橘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70%以上,从业果农占全县农业人口的85%以上。

  “四川省社科院在2月底发布的《以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的‘丹棱实践’》成果报告中,高度肯定了丹棱县以特色晚熟柑橘产业夯实共同富裕根基的做法和成效,这也是丹棱县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底气所在!”丹棱县副县长周明强介绍,在特色晚熟柑橘的强劲引领下,2022年,丹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08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至1.65:1,显著低于全国、全省和全市水平,丹棱共同富裕的探索经验正走向全省乃至全国。(文 程欢悦 罗俊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