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咖齐聚泸州 共话“数字化助力四川乡村振兴”
2023-03-10 16:5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3月8日,泸州市数字乡村建设调研活动暨“数字化助力四川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在泸州举行。会议邀请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赵春江一行,围绕四川数字乡村建设情况及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企业情况,对数字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专家大咖齐聚泸州 共话“数字化助力四川乡村振兴”_fororder_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此次活动结合四川省数字乡村建设重点市州、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建设力量,支持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平台,引导企业技术和服务下沉,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的发力期。

  座谈会上介绍了四川省数字乡村建设总体情况。自2019年《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印发以来,四川省委网信办坚持统筹协调、规划引领、创新驱动,通过举办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构建四川省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部署开展省级数字乡村试点,举办数字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打造“直播天府”乡村振兴品牌等方式,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数字乡村建设氛围,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四川将进一步做好搭建数字乡村资源聚合平台、持续举办数字乡村系列活动、筹集数字乡村专项资金等统筹协调,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泸州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首批千兆城市,还是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的示范城市。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利指出,在推进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泸州加快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全面的深度融合,同时打造智慧农业场景基地,强化现代农业园区的数字化建设,建成江阳区董允坝、纳溪梅岭、合江三江荔枝等31家星级示范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周边12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

  泸州市纳溪区作为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在基层治理、“网红培育”、电商品牌创建方面成效显著。纳溪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毅在会上指出,试点开展以来,纳溪区通过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取得较好成效。如今,纳溪区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中心,外借助力、内聚合力,推动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在探索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纳溪区立足“全省大数据融合发展创新区”等优势,创新打造“数字茶园”和基层“智”理两个数字乡村特色案例。下一步,纳溪区将在实施“数字转型”、提升“数字素养”、实现“数字振兴”上下功夫。

  赵春江在座谈会上针对四川数字乡村建设当前面临的现状及问题,提出“数据为底座、产业为基础、场景为驱动、以人为根本、赋能全局化、政策为保障”六大总体解决思路。对于数字化如何为泸州乡村赋能这一问题,赵春江指出,泸州当前正持续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农村基础数据整合共享,推进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以泸州市纳溪区梅岭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为例,该区依托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开展数字茶园信息发布场景应用,对智慧雾灌系统、可视化远程视频监控等设备进行远程智能控制,实现对茶叶生产、加工、流通等过程的智能化、精准化管理,通过创新推动技术改造,引进一批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对茶叶生产、管理进行快捷高效调度指挥。

专家大咖齐聚泸州 共话“数字化助力四川乡村振兴”_fororder_赵春江院士一行调研泸州老窖国宝窖池

调研现场

  此外,在调研活动中,赵春江院士一行走进泸州老窖国宝窖池,调研泸州老窖“活态双国宝”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保护传承。(文/图 马俊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