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蓝图绘到底 眉山仁寿高品质打造天府曹家百年梨乡
2023-03-10 16:23: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为进一步打响曹家梨产业品牌,促进乡村农文旅快速发展,3月10日,由仁寿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春游梨花海·香韵古梨园”仁寿县曹家镇第十七届古梨园梨花文化周活动在曹家镇金梨广场启幕。

  活动现场,除歌舞表演外,还举行共享梨花行·摄影大赛网络人气评选、仁寿县农特产品展销和主播达人梨花游园等活动。

  据了解,享有“百年梨乡”盛名的曹家镇现存100年以上的老梨树7万余株、400年以上的老梨树1700余株,已初步形成“春赏梨花、夏摘梨果、秋品梨宴、冬补梨膏”的梨主题旅游体验项目,成为眉山市重要的都市近郊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曹家镇紧紧围绕仁寿县委“12345”发展战略,坚持“美丽乡村一体布局、农旅产业一体规划、基础设施一体提升”,不断提升市级现代梨产业园区建设水平,高品质打造天府曹家百年梨乡,实现“园区变景区、景区变富区”。曹家镇被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记“公务员一等功集体”,先后获得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乡、四川省卫生乡镇、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镇、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镇、四川省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镇等殊荣。

(张)一张蓝图绘到底 眉山仁寿高品质打造天府曹家百年梨乡_fororder_活动现场--摄影-方秦

  活动现场 摄影 方秦

(张)一张蓝图绘到底 眉山仁寿高品质打造天府曹家百年梨乡_fororder_梨花美景3-摄影-方秦

梨花美景 摄影 方秦

  聚力梨特色产业 绘全域发展蓝图

  曹家镇种梨历史悠久,梨产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镇最亮丽的名片。

  梨,创造了曹家历史,养育了曹家人民。据《仁寿县志》记载,明末清初,曹家就开始规模种植梨子,现存最古老的梨树已经有400多年。清朝康熙年间,曹家东山里(现东联村)所产之梨被列为朝廷贡品,享誉巴蜀。

  一颗梨带活一个产业。近年来,曹家镇始终围绕“百年梨乡”品牌,用好“曹家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进梨产业做大做强。

  2022年,曹家镇梨规模种植达到3.1万亩,年产量达到9300万斤,年产值达到2.4亿元,已形成以“六月雪”梨、金花梨、丰水梨为主的梨产业布局。

  为拓宽梨销售渠道,该镇不断强化合作社的“加持”作用,改变传统的单家独户售卖方式,线上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公司的合作,形成“基地+合作社+电商+农户”的灵活增收模式,线下不断加强与高端连锁超市的联系,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发展常规梨种植的同时,曹家镇聚力梨特色产业,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生产现代化梨膏,恢复古法熬制梨膏作坊,让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家梨膏”古法技艺为梨产业“赋能”。

  同时,曹家镇还围绕“曹家梨”做文章,坚持“做美梨花、做活梨果、做香梨宴、做甜梨膏”为发展思路,将梨全宴、梨特色民宿、梨元素农家乐等多元业态融合发展,高水平开发梨特色产业。

(张)一张蓝图绘到底 眉山仁寿高品质打造天府曹家百年梨乡_fororder_梨花美景2--摄影-方秦

梨花美景 摄影 方秦

  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加快建设特色园区

  每年3月,曹家镇朵朵梨花压枝欲低,风姿绰约。漫步梨花林,花香四溢,沁人心脾,如同进入人间仙境,置身美幻世界。

  及至7月,便到了梨采摘的最佳时节,硕果满园,游人不绝,处处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农业强,则百业兴,在全面铺开梨种植业和梨加工业后,曹家镇将目光放在第三产业。

  以节会为载体,曹家镇搭建营销平台,围绕梨产业举办三月梨花节、七月采摘节、九月丰收节等梨文化推广活动,深度打造以梨产业为主导,集采摘、观赏、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已初步形成“春赏梨花、夏摘梨果、秋品梨宴、冬补梨膏”的梨主题旅游体验项目。曹家镇也成为成都、重庆、眉山、乐山等城市近郊旅游目的地。

  同时,该镇依托龙泉山森林资源禀赋和梨乡文化底蕴,将农旅文有机融合,构建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田园观光区“三区联动”格局,持续推进曹家梨振兴工程,着力打造梨研学基地,全力打造农旅文融合发展目的地,全面推进园区向景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曹家镇正加快推进曹家梨博园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据悉,该园区覆盖曹家镇5个村(社区),园区内标识导视系统完善,建有旅游接待中心、游客休息室、梨主题广场7个、镇史馆、古梨博园、贡梨园、古梨膏坊、梨主题民宿2家、梨主题农家乐5家、永不分“梨”景观小品3处、凉亭18个、公共停车场4个,已建成旅游环线40公里、游步道20公里和景区式的“曹家三环”慢行道。

(张)一张蓝图绘到底 眉山仁寿高品质打造天府曹家百年梨乡_fororder_梨花美景1-摄影-方秦

梨花美景 摄影 方秦

  积极助农增收致富 不断提升乡风文明

  曹家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最畅销的就是“六月雪”梨,每年梨花刚开,梨子就要被预定。“六月雪”梨成熟之际,忙碌的水果采摘、分拣、打包、装箱等场景就会在曹家镇出现,一颗颗包装精美的“六月雪”从这里出发,搭上电商快车,发往全国各地。

  梨产业,真正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曹家镇在家从事梨产业相关人群3500余人,全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余元。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满足群众精神需求。曹家镇坚持以“百年梨文化”为主导推进乡风文明,依托百年古梨树文化和金梨堂,实施党员“红丝带”行动,每名党员认领管护一棵百年老梨树,通过微信扫码方式还可以听曹家党员讲梨树王、望子成龙树、壮丁树、夫妻树等特色文化古梨树故事。

  曹家镇开设梨乡文化大讲堂,讲述古今梨故事,歌颂百年梨乡赋、传唱原创MV《梨花飘香的地方》等歌曲5首,举办敬梨仪式,传播梨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录制拍摄《传承非遗记忆 弘扬传统文化》宣传片,传承曹家梨膏古法技艺;挖掘身边梨故事,每年评树产业发展标兵、电商创业示范户、孝老爱亲模范、最美志愿者等“梨先锋”“梨典型”100名,敬梨、爱梨、感恩梨的梨乡民俗深入人心,传统文明与乡风文明相融互促。(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