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凉山会东花湖古村:大学生回村当“管家”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23-02-15 17:03: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碧波荡漾,蔬菜满园,闲时听风赏月,品茗垂钓。日前,国际在线四川频道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姜州镇民权村,探寻乡村变景点、田园产业兴的发展“密码”。

新春走基层|凉山会东花湖古村:大学生回村当“管家”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_fororder_花湖古村景区-景区供图

花湖古村一景 供图 花湖古村景区

  “自2022年底高速公路开通,交通更方便了,今年春节期间,民宿天天都是满房。”会东·花湖古村民宿管家彭一帆说道。

  环绕在国家级AAA旅游景区姜州花湖旁,一个能够承载乡村生产、生活、生意的川滇山珍农创业产业主题新村落正在逐渐成型,这便是花湖古村。与静谧的村落相比,大学生“管家”们穿行其中忙碌的身影,也成为乡村旅游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春走基层|凉山会东花湖古村:大学生回村当“管家”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_fororder_彭一凡在花湖古村里看书-受访者供图

彭一帆在花湖古村里看书 受访者供图

  大学生为什么选择回村?

  离家更近 乡村也有发展机会

  “90后”彭一帆成为花湖古村的民宿管家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她说,拥有这份工作靠的是“缘分”。作为会东县姜州镇人,大学毕业时,她留在成都工作,两年后,她选择回到老家,成为一名“乡村振兴助理员”。

  2021年,姜州花湖二期工程开发阶段,正需聘用一名返乡大学生作为民宿管家参与项目管理之中。当时的彭一帆便被镇上推荐到成都参加培训,成为该项目中的第一个大学生“管家”。

  项目建好后,彭一帆开始着手整体运营工作,从开始搭建团队,到开业前物资采购,再到布置场地,最后到接待第一波客人,她感觉“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团队成员的磨合、目标任务的履行都让她压力倍增。

新春走基层|凉山会东花湖古村:大学生回村当“管家”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_fororder_花湖古村川滇风格民宿-摄影-杨雯涵

花湖古村一角 摄影 杨雯涵

  掉发、爆痘、多次想过放弃……

  “好在咬咬牙坚持下来了,没有被困难打败。”彭一帆说。在团队配合更加默契、对工作内容更加熟练后,她逐渐适应“民宿管家”这个身份。“空闲时到菜地转一转,看一看那些瓜果蔬菜,拍一张照片或小视频,感觉很轻松。”在乡村,彭一帆找到了自己的解压秘诀。

  最让彭一帆有成就感的是听到游客对游玩体验感的好评。她表示,每当听到游客说“服务很好,像回家一样”“菜品口感很好,食材很新鲜”“环境好”等评价时,心里非常高兴,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离家近,离父母近,感觉挺好的。”回村工作后的彭一帆幸福感满满,“每天都可以回家,骑车10多分钟就到家了。”

  彭一帆认为,像花湖古村这样的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运营,不仅能够发挥乡村优势,助力乡村发展,同时也给了自己一个发展的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新春走基层|凉山会东花湖古村:大学生回村当“管家”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_fororder_陈天兴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陈天兴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大学生回村干得怎样?

  发挥所学 注入更活的发展理念

  2022年12月新入职的陈天兴,也和彭一帆有着相似的经历。陈天兴是会东县乌东德镇人,加入花湖古村项目之前在成都做酒店业务的线上推广工作。本着对旅游行业的热爱和对家乡旅游业态的看好,在成都工作9年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发展。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挖掘打造,民宿成为山水风光里的“新景点”,成为游客休闲、住宿的重要载体。

  “相比酒店,民宿更有人情味,能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在自己以往的工作经历中,陈天兴对旅游行业的民宿板块兴趣颇丰。

  目前,如何为景区吸引人、留得住人成为陈天兴的重点工作。

新春走基层|凉山会东花湖古村:大学生回村当“管家”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5162447

花湖古村一角 摄影 杨雯涵

  “因为有之前的工作经历,所以在景区线上平台建设和推广宣传上还比较得心应手。”陈天兴说,“看到大家都被我们拍的视频吸引而来,心里还是非常有成就感。”

  当谈到大学生返乡如何助力乡村旅游时,陈天兴表示,由于地域、经历等方面限制,村民们与外界交流不多,很难了解到最新的市场情况。而像他这样的大学生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可以为项目带来新的助力。

  据陈天兴介绍,为给景区营造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他和他的团队将继续在新零售板块上下功夫,发挥会东县黑山羊、黑松露、石榴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为当地村民打开一条特产新销路,推动乡村产业更好地发展。

  如今,乡村旅游热度持续走高,为乡村人才提供了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像更多的“彭一帆”“陈天兴”选择回到家乡,在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乡村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在不断的团队学习和团队建设过程中,一支支高标准乡村经营运营专业人才团队也将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的活力。(文 廖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