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贡井区:土豆获丰收 田间好“丰”景
2023-02-13 13:5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近日,在马铃薯收获季节,走进自贡市贡井区五宝镇王家村,晨雾还未散去,田间地头却有着一批忙碌的身影。在人工开挖下,一个个拳头般大滚圆的秋马铃薯不断从地里跃出来,金黄鲜嫩,煞是喜人。村民忙着分拣、装袋、装车、运送,一派丰收的喜人场景。

自贡贡井区:土豆获丰收 田间好“丰”景_fororder_1土豆收获现场(摄影-宋姿熠)

土豆收获现场 摄影 宋姿熠

  “因为天干,收成虽然有一点下降,但价格好得很!”忙碌之余,王家村种植大户胡文东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今年秋马铃薯亩产约2000公斤,按照目前的田间收购价每斤1.7元计算,每亩产值约6800元,利润5000多元。自家30多亩秋马铃薯,预计净赚15万元。”

自贡贡井区:土豆获丰收 田间好“丰”景_fororder_2土豆收获现场(摄影-宋姿熠)

土豆收获现场 摄影 宋姿熠

  “大部分地区栽培马铃薯是春播夏收,而我们充分利用当地秋冬气候特点、红紫砂土特性,通过开展一系列马铃薯种植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实现马铃薯秋播冬收、冬播春收‘一年收两季’,填补来年1至4月市场上没有鲜薯供应的空档期,并在全市推广应用。”五宝镇安捷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彭长明介绍说,近几年,他们瞄准市场空档期,引进筛选出品质优、抗性强、产量高、口感好、宜鲜销的秋冬马铃薯新品种“希森3号”“希森6号”,并带动全市发展反季节秋冬马铃薯种植基地5万余亩、种植户4000余户。

自贡贡井区:土豆获丰收 田间好“丰”景_fororder_3土豆收获现场(摄影-宋姿熠)

土豆收获现场 摄影 宋姿熠

  “今年,我们种植的秋马铃薯喜获丰收!”五宝镇副镇长李维斌一脸笑意地说道,作为全市马铃薯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五宝镇按照专合社集中种、大户带头种、散户自种方式,连片种植秋播马铃薯达1万亩、冬播马铃薯约5000多亩。因去夏今冬干旱,总产量略有下降,但仍是丰收年。预计2023年全镇马铃薯产量近3万吨、产值超亿元。

自贡贡井区:土豆获丰收 田间好“丰”景_fororder_4土豆收获现场(摄影-宋姿熠)

土豆收获现场 摄影 宋姿熠

自贡贡井区:土豆获丰收 田间好“丰”景_fororder_5土豆收获现场(摄影-宋姿熠)

土豆收获现场 摄影 宋姿熠

  据介绍,为保证马铃薯销售渠道持续稳定,五宝镇还建立“专合社+基地+种植户”的运行机制。由专合社与种植户签订保护价回收合同,统一收购马铃薯;专合社与川渝等地的鲜薯市场签订长期供货订单,确保马铃薯销售渠道畅通,种植户收益得到保障。(文 周嘉 宋姿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