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一个家族书写会理绿陶传承创新的故事
2023-02-03 16:2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绿陶都是绿色的吗?”“其实绿色只是其中一种颜色,绿陶也有丰富的色彩。”2月1日,在位于凉山州会理市的会理绿陶文化产业园内,绿釉陶瓷品制作技艺传承人韩春寅在为参观产业园的游客生动讲解这张会理独有的非遗文化名片。

新春走基层 | 会理绿陶:一个家族的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_fororder_未标题-1

会理绿陶文化产业园 摄影 杨雯涵

  尽管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但会理绿陶文化产业园里的游客仍然纷至沓来,有的前来调研学习,有的参观游玩,有的手工体验。韩春寅与王继兰夫妇步履匆忙,热情接待来往的游客。

新春走基层 | 会理绿陶:一个家族的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_fororder_未标题-2

产业园里绿陶装饰 摄影 廖宇

新春走基层 | 会理绿陶:一个家族的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_fororder_未标题-3

游客体验绿陶制作 摄影 廖宇

  会理印记

  陶器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会理绿陶制作工艺源远流长,始于唐而盛于明。据专家考证,会理烧制绿釉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朝,至今已有几百年的悠久历史。因采用本地特产——天然“孔雀石”配釉,经高温(1260℃)氧化焰烧制后,呈宝石绿色而得名,其色彩温婉清新、富于变化。

新春走基层 | 会理绿陶:一个家族的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_fororder_未标题-4

绿陶产品 摄影 廖宇

  得益于会理本土拥有制陶所需的丰富原材料以及独特的釉色原料,经过选料、碾磨、制坯、施釉等8个大环节、72道小工序,陶罐、茶杯、酒具、碗盘瓶等器具在手工艺者手中焕发着生命力,展示着绿陶的多元精彩。

  据介绍,会理绿陶文化产业园前身是1981年建立的会理县艺釉厂,由绿陶博物馆、绿陶文化体验基地、艺术家创作基地(实训和培养)、生产性保护传习基地四大部分构成,探索非遗与文旅的融合路径。

  会理市民唐先生常年在外地工作,每年趁春节回家过年期间,都会约上儿时玩伴到产业园参观游玩并购买文创送同事朋友。“本来打算前两天来的,但游客太多了,为了错峰,便和朋友约着今天过来,没想到人还是很多。”唐先生说道,“会理绿陶是家乡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有这样一个产业园可以展示绿陶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会理的历史和发展,挺好的。”

新春走基层 | 会理绿陶:一个家族的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_fororder_未标题-5

唐先生和绿陶兔造型文创 摄影 廖宇

  话音刚落,唐先生就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精美小巧的绿陶兔造型文创说:“看,这是我朋友送我的。今年是我的本命年。这个绿陶兔子很可爱,也很有意义。”

  传承坚守

  如果说独特的制陶原材料是会理得天独厚的资源,那么无数能工巧匠的代代传承和创新赋予了会理绿陶在历史长河中绽放光彩的动力。

  “如果没有父亲的坚持,绿陶可能就消失了。”韩春寅讲述着家族几代人的绿陶传承故事,到他这辈已经是绿陶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了。在爷爷韩正学和父亲韩进富的影响下,韩春寅从小对绿陶就有颇深的感情,高中起便跟着父亲学习绿陶制作技艺。

  2009年,会理绿釉陶瓷入选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老一辈把基础打好,绿陶的传承和创新成为我们这一辈研究的新课题。”从父辈手中接过绿陶传承的“接力棒”后,韩春寅致力于在产品、器型、工艺特色方面下功夫,做出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绿陶作品。

新春走基层 | 会理绿陶:一个家族的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_fororder_未标题-6

韩氏山彩作品 摄影 廖宇

  “就像韩氏山彩技艺,是我和父亲在以往的技术中提炼升华出来。人做三分,七分靠窑变。”韩春寅说道。韩春寅提到的“韩氏山彩”釉,是以工匠的思维艺术加上窑变形成的产物,由于采用的天然矿物质里物质多,在高温下产生化学反应千变万化,高温下肆意流淌的色彩给绿陶作品增添了更多的艺术性和多样性。

  在韩春寅家族几代人的努力下,如今的绿陶文化产业园,不仅创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丰富了会理旅游新业态,促进会理文旅融合发展;同时因对专利技术研发的重视,也由传统手工业摇身一变成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谈到今年的发展,韩春寅表示,将继续完成产业园的提档升级,丰富旅游服务要素,完成博物馆的扩建,更加注重地方地域产品研发和新生代绿陶传承人培养。

新春走基层 | 会理绿陶:一个家族的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_fororder_未标题-7

张尧一行合照 (右四为张尧,右三为韩进富,右一为韩春寅) 摄影 廖宇

  当天,全国首届陶艺展评委、中华陶瓷艺术大师联盟副主席张尧也作客会理绿陶文化产业园。他对会理绿陶的传承创新发展表示肯定,并对四川非遗文化产业“走出去”提出建议:“在传承发展过程中,要找准发展方向,主动融入主流文化价值,结合国内外优秀资源和平台,积极走出国门。”(文 廖宇 杨雯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