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教师杨子仪浅谈春招面试的准备
2023-01-18 14:3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2023年企业春季招聘(简称:春招)即将来临,为让本、研毕业生在面试时有良好的发挥,日前,西南交通大学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教师杨子仪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西南交通大学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老师杨子仪浅谈春招面试的准备_fororder_西南交通大学杨子老师-供图-西南交通大学

杨子仪 受访者供图

  导图式准备。用导图的方式准备问题,如“常规三问的What、Why、How”法,即What指企业、职位、个人的基本信息准备;Why指为什么面试这家企业、这个职位,从而带入个人的优劣势、经历经验等;How指对未来工作的思考、个人的规划等。另外,还可以常用总分总、时间轴等导图形式帮自己梳理问题及答案。

  形象式理解。对于一些非专业出身的同学,若要面试相应岗位,如材料专业的同学,想要面试人力资源岗位,仅在短期内补充书本上的知识多半是来不及的。杨子仪建议毕业生在“理论充电”的同时,可以通过电影、电视、视频、人物访谈等形式学习,更生动直观地进行理解。

  场景化描述。面试前可以多模拟练习,用场景化的描述方式回答问题。如面试官问及研发岗、产品岗、销售岗、技服岗的区别时,可回答:一个厂里,做锁的是研发岗;匹配门的状态设计锁的产品岗;把锁卖出去给客户的是销售岗;而上门安装、维修的是技服岗。

  杨子仪表示,春招的名额相对秋招较少、竞争更激励,且时间不及秋招充裕,往往是与企业的下一届实习生招聘同时进行,所以各位同学应把握应届生身份,避免犹豫、错失就业机会。(文 杨雯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