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路” 为城市品质再“加码”
2023-01-16 18:00:17来源:中国网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出行道路平不平整,路灯照明正常不正常,楼宇排水通不通畅……这些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事,体现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文明程度。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成都市锦江区住建交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持续开展市政道路修缮养护工作,从“道路病害治理”“路灯整治”“排水户管网整治”三方面入手,既扮靓“面子”,也做实“里子”,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度。

  听民声 道路维护升级 扮靓城市顺民心

(转载)成都市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路” 为城市品质再“加码”

新建非机动车道 保障出行安全

  过去一年,很多途经锦江区琉璃路沙河桥至中环路段的市民都发现了该路段交通出行有所变化,道路变得平整宽敞了,同时还多出了一条非机动车道,这一点小小的改变,让出行变得畅通有序。

  这是锦江区住建交局扎实开展城市道路专项提升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心城区,锦江区辖区内部分次干道、背街小巷等道路存在着坑洼积水、违规占道施工、道路损坏等问题。为解决道路通行问题,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2022年,锦江区住建交局牵头负责,在全区开展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道路专项提升整治行动,对全区摸排的381处道路“病害”点位进行专项治理。

  由于锦江区琉璃路沙河桥至中环路段,长期以来机非混行,道路交通存在安全隐患,不少过路人对此提出意见。锦江区住建交局迅速行动制定计划,为老百姓新建了一条非机动车道,极大地降低了机非混行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

  路面修补以后,这条路大变样,不但更宽阔了,而且路面平整,再也不会积水了。居住在周边的居民纷纷表示,“以前这条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人行道又狭窄,我们经过这条路都得小心翼翼,自从新建了这条非机动车道,通行变得更加有序,我们出行也更安全、更舒心!”

  在治理过程中,锦江区住建交局因地制宜,不仅对城市道路设施进行全面排查,还及时维修了城市道路设施病害,合理新建道路设施,扮靓城区的同时,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保障了居民出行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0月,锦江区住建交局全年共处置修复车行道病害约57000平方米、人行道病害超十万平方米,疏掏公路边沟近70公里,检测公路桥梁超20座、空洞检测道路18条,统筹各井盖权属单位开展病害井盖治理1500余座,有效保障了城乡道路安全畅通和行人出行安全。

  解民忧 整改路灯病害 点亮城市暖民心

(转载)成都市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路” 为城市品质再“加码”

小路灯点亮市民出行路

  “道路两侧树木成荫,白天光影闪烁煞是迷人,但到了晚上,道路昏暗,行人不敢走、车辆不敢过,看起来就是一片漆黑,唯一的光亮就是旁边居民楼的灯光,经过这里都得打开手机电筒。”锦江区住建交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得知辖区青龙横街道路缺失路灯后,区住建交局立即展开协调、实地考察、制定详细解决方案,迅速对该路段安装路灯,并于11月15日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除了青龙横街,锦江区观音桥西街、晨辉路、经天一街、经天里以及阳光新业周边等区域路灯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在解决城市路灯不亮等问题时,锦江区住建交局迅速反应,高效加装、修复亮灯,保障市民夜间出行安全,受到一致好评。有市民评价“路灯在夜晚就像一个钢铁战士,目送每一位行人平安返家。”

  对于群众的赞美与好评,锦江区住建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就是要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小小一盏灯,温暖众人心。路灯在天黑时分启动,在黎明之时熄灭,点点光亮虽比不上白天的太阳,但在夜晚发出的光和热,足以为夜间出行的人驱散心中的冷寂、照亮脚下的路。据了解,接下来锦江区住建交局还将对区域尚存的54条存在照明问题的道路,约300柱缺失的路灯,纳入2023年锦江区路灯补建计划,拟定于2023年8月前完工,旨在继续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改善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力争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越来越美好。

  惠民生 整治污水管网 改善环境聚民心

(转载)成都市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路” 为城市品质再“加码”

整治污水管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污水渗入路面了,请尽快治理。”辖区内某小区的污水管网无法正常排污,甚至偶尔会有污水渗出地面。2022年3月,接到居民的反映后,锦江区住建交局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探调研,将该小区污水管网改造纳入锦江区第一批住宅排水户管网病害治理工程。

  经过实地调研,锦江区住建交局发现小区内的污水管网存在破损和塌陷等问题。在了解管道损坏情况和所处环境之后,制定了严密的解决方案。设置警示牌、拉警戒线,撬开板砖、挖开地面、露出管网病区部分,工作人员行动迅速,对破损的污水管网进行局部修补,成功完成对该小区排水户管网病害的治理。“修补污水管网后,排水更通畅了,再也没有出现污水渗到地面的情况,特别是下雨天,排污更快了”,该小区居民说道。

  排水治污紧系水生态治理,意义重大。2022年,锦江区住建交局将排水户摸底排查和排水设施维护治理工作两手抓,累计完成1166余户住宅和楼宇排水户内部排水管网病害治理。

  奋斗者追风赶月,贵在笃行不怠。踏上新征程,锦江区住建交局将以建设“品位锦江·幸福城区”为目标,持续优化基础设施配套,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路”,为城市品质再“加码”。(彭江琳)(锦江区住建交局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