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在巴中首映
2022-12-19 12:03: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策划、研讨、采风、创作和编排,12月17日至12月19日,由巴中市委宣传部、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南江县委、南江县人民政府、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剧协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红色主题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在巴中市巴州川剧院首次和观众见面。

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在巴中首映_fororder_川剧《红漫巴山》

《红漫巴山》剧照 供图 四川省川剧院

  该剧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为艺术总监及剧目出品人,四川省剧协秘书长杜林任导演,四川省川剧院优秀青年编剧曾皓月、杜林任编剧,四川省青年川剧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坤昊、尹莲莲,梅花奖得主、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燕,文华奖得主杨韬,国家一级演员但志生、谭红梅等优秀演员参加演出。南江县选派16名青年演员参加演出。该剧演员大多为“90后”甚至“00后”,因此被誉为“青春版川剧”。

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在巴中首映_fororder_川剧《红漫巴山》表演

《红漫巴山》剧照 供图 四川省川剧院

  据介绍,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取材于中国工农红军在大巴山战斗期间的真实素材,其中剧中的大部分人物名字均为巴山游击队将士的真姓实名。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离开川陕革命根据地,留下部分红军组建巴山游击队,在南江进行了5年多艰苦的游击战争。该剧以巴山游击队的战斗历程为主线,塑造了赵明恩、李幺妹、刘子才、管业元等鲜活的舞台形象,全剧分为“序”“重振”“定计”“施计”“辨势”“下山”“营救”“牺牲”“尾声”九幕,全剧共100分钟。巴山游击队在大巴山推行革命政策,打击反动武装,救助穷苦百姓,深受当地老百姓的爱戴。在大巴山战斗5年多的艰苦岁月里,巴山游击队与国民党及当地反动民团开展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屡次出奇制胜,后由于叛徒出卖,暴露了游击队的作战方针和行军计划,遭受了国民党的围剿,战士们视死不降,战斗到最后集体跳崖,游击队几乎全队牺牲,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英勇而悲壮的史诗。该剧不仅展现了巴山游击队将士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军民鱼水情,还融入了大巴山的民风民俗和代表性景物景观。观众还可以欣赏到巴山背二歌、光雾山红叶等巴中标签的文旅名片。

  据了解,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已获2022年度四川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浙川东西部协作支持项目,在10月份的排练和“云直播”期间,有数十万名观众在网上已先睹为快,部分媒体已做了相应的报道,业界专家发表了相关剧评,获得好评。为让该剧给观众以完美呈现,剧组又对该剧进行进一步打磨和提升,因此巴中的首演特别值得期待。此外,2023年,该剧将在省内部分地市州巡回演出,同时将适时在浙江等地巡演。(文 徐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