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逐梦沃野 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2022-12-15 15:31: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深秋时节,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资助发展的农民们进入繁忙的收获季节,一个个画面、一幅幅美景、一张张笑脸,都在诉说着同一个主题:邮储银行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一组数字,点亮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10月末,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4.1亿元,涉农贷款16.31亿元,普惠涉农贷款本年发放13.67亿元。

  作为拥有156个网点覆盖城乡的银行机构,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全方位、多层次支持乡村经济发展,为扶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用金融活水浇灌自贡农业现代化建设,打造乡村振兴自贡“样板”。

  金融助力 为高粱产业按下“加速键”

  近日,坐在自家高粱收储加工基地的办公室中,自流井区顺水农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殷克松满脸笑容。得益于今年自贡市小高梁的丰收,不仅让殷克松的郎酒代理事业更上一层楼,更带动了附近乡村的农民人均增收超2000元。

  致富增收的背后,少不了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的金融力量。盐都漫山遍野的高粱地无声诉说一方农业的兴盛,更映照出邮储银行振兴乡村的坚定信心。

  自贡市顺水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业务多元发展的综合性农业公司。2014年,得知该公司的资金周转问题后,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积极走访调研,根据经营实际,为其董事长殷克松发放贷款200万元,满足公司酒水代销业务的采买需求。在邮储银行贷款的支持下,该公司用200万的贷款撬动了2000万的市场销量,郎酒成功在自贡市场站稳脚跟,发展迅速上了一个台阶。

  酒水代销业务的成功为高粱种植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殷克松回忆说:“在我与邮储银行领导交流的过程中,他们得知我的酒水代销业务逐步扩展,于是问我做酒为什么不做原材料,这一问让我找到了创业新思路。”在邮储银行的指点下,2018年,殷克松迎来与高粱结缘的新开端。公司主动承接民建四川省委与自贡市委重点合作项目——高粱扶贫产业项目,并与郎酒集团签订为期10年的保底价收购合同。由此,以本地小高粱为带动的产业培育发展步入快车道。2022年,公司在全市发展高粱产业基地达到20万亩,带动高粱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覆盖全市300余个行政村,促进8万多农户、25万余人稳定增收。3年间,顺水公司收购交售高粱近4万吨,收购价连续实现量价齐升,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今年3月,我成立了自贡市汉唐大头菜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大头菜深加工项目。8月,高粱收获,9月,开始种大头菜,两种作物相辅相成,创新农业种植和产销模式。这一切,还要多靠邮储银行的融资支持。”殷克松说到公司的发展规划,语气从容自信。

  对于邮储银行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优势,自贡分行负责人说,相较于其他银行,邮储银行拥有156个营业网点,网点广泛覆盖城乡、网络深度下沉,其中70%的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拥有其他银行不可比拟的网点优势。未来,邮储助力自贡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大有可为。

  金融兜底 为果树种植加上“保险锁”

  金秋十月,富顺县的乡村橘林延绵,绿树成荫,果香阵阵。

  作为农业部规划的“长江中上游柑橘优势带”核心区,富顺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柑橘种植条件。如何种好柑橘这个“致富”果?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以金融支持为保障,描绘柑橘产业发展新篇章。

  2015年,富顺县中农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第二年,富顺产业柑橘协会成立,协会会长李泽宣的柑橘种植事业越发红火。回忆起和邮储银行的合作,李泽宣描述道:“在一次银协合作中,邮储银行积极主动表达了与乡村种植业合作的意愿。2018年,因为柑橘产业规模扩大,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邮储银行了解之后向我伸出援手,化解了资金困难,让公司实现了扩大规模、增产增收的梦想。”

  金融支持,不仅是产业起步发展的“助推器”,更是产业纾困解难的“保险锁”。

  今夏以来,突如其来的高温干旱和降水减少让自贡柑橘种植按下了“暂停键”,原本今年想要融资贷款扩大种植规模的李泽宣,被干旱打乱了原有的计划。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及时为他办理了12万元的涉农贷款,用于购买抽水灌溉的基础设施,解了燃眉之急。同时,考虑到柑橘种植周期长、投入高、见效慢等特点,邮储银行积极与果农沟通,了解生产难题,根据种植实际,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周期,为农户送上金融“及时雨”,让农民过上“甜日子”。

  柑橘产业的发展,是自贡市乡村致富的见证,也是邮储银行支持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已建成柑橘基地25万余亩,投产面积14万余亩,年产柑橘12万吨,总产值约6亿元。柑橘产业已成为自贡市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而邮储银行也在这里烙下深刻的金融印记。

  无独有偶,作为乡村发展特色产业,茶叶种植行业同样得到了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结合当地茶叶特色行业情况,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成功申报开办茶叶行业“流水贷”,向茶叶加工制造和茶叶批发零售行业从业者倾斜信贷资源,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全力解决客户担保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通过对茶叶产业名单梳理、上门营销,邮储银行了解到荣县茶叶加工商廖某海急需一笔流动资金贷款,安排专属客户经理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及时、高效地为客户办理了贷款,解决了客户的流动资金问题,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肯定与认可。

  近年来,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主动顺应农业农村数字化趋势,大力推动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不断向传统资源禀赋中注入科技力量,进一步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便利性,开创了高质高效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局面;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信用村建设,发挥“人工+数字化”优势,利用移动展业设备,开展信用村、信用户信息采集,建立主动授信体系,努力追逐“让绝大多数农户都有邮储银行授信”的梦想;截至2022年10月末,共评定信用村733个,信用户17478户。

  立足新发展阶段,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将金融活水引入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未来,邮储银行自贡市分行将充分发挥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坚持完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创新特色行业信贷产品,加快推进信用村普遍授信,解决农业经营项目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积极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国有大行的使命担当。(文 廖宇 何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