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在四川③|仲欧脱碳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Massimo Bagnasco:企业在四川发展大有可为
2022-12-07 15:10: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2021年8月,来自意大利的Massimo Bagnasco带着家人从北京来到四川生活,并在这里开启了一份新的事业。2022年2月,致力于提供碳中和技术解决方案的仲欧脱碳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在四川成都注册成立。其创始人Massimo Bagnasco表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是大势所趋,四川有好的商业发展机会和营商环境,企业在这里大有作为,我对公司在四川的发展充满期待。”

外资在四川③|仲欧脱碳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Massimo Bagnasco:企业在四川发展大有可为_fororder_Massimo-Bagnasco作碳中和主题演讲-受访者供图-(2)

Massimo Bagnasco作碳中和主题演讲 受访者供图

  什么是脱碳?

  早在2004年,Massimo Bagnasco作为建筑设计工作者加入了全球排名前100名的意大利综合设计公司——波捷特公司(Progetto CMR)。他也在这一年来到中国,并在北京和天津成立了当地办事处(Progetto CMR Beijing)。近二十年来,他深入参与了中国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酒店、多功能综合楼等实体建设项目的规划与设计。

  在此期间,中国城镇化率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2012年,中国与欧盟签署《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开启了中欧双方城镇化合作发展的序幕。

  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城镇化问题方面颇有建树的Massimo,同时也是中国科技部及欧盟科研与创新总司发起的“中欧创新合作对话框架”协议专家组成员,时常活跃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的相关活动中。

  Massimo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自己的工作节奏放缓,开始深入思考现有工作与生活的意义,并制定新的规划。他说:“我意识到人生不应局限于利益和特定的工作,而是应该从更广阔更实际的角度,为社会做点什么。”

外资在四川③|仲欧脱碳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Massimo Bagnasco:企业在四川发展大有可为_fororder_Massimo-Bagnasco近照-受访者供图-(2)

Massimo Bagnasco近照 受访者供图

  面对当前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中国向世界做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简称“双碳”目标)的坚定承诺,这让Massimo找到了自己下一步人生的着力点。

  Massimo提道:“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先行者,欧盟近年来积累的经验和走过的弯路,可以很好地帮助中国加速实现‘双碳’目标。”在认真总结了中欧合作的一些项目经验后,他明确表示,他要做的就是聚集多所高校院士、行业界代表,组成一个能够为中国政府和企业提供脱碳咨询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智库。

  “这家公司的成立旨在以国际化视野,为相关方提供脱碳智慧,在降低能源消耗、转变发展方式、传播绿色低碳理念等方面发挥作用。”Massimo自豪地说,以前建造房屋、建筑影响的是特定的人群,而如今自己从事的行业与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息息相关。

外资在四川③|仲欧脱碳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Massimo Bagnasco:企业在四川发展大有可为_fororder_Massimo-Bagnasco近照-受访者供图

Massimo Bagnasco近照 受访者供图

  为什么是四川?

  谈及为何选择在四川创办企业,Massimo表示,四川显著的优势让他看到了企业发展的机遇。四川是自然资源大省,尤其是拥有丰富的水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上更具优势。同时,四川对于绿色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和产业文化氛围,让他感受到了这里与他的职业规划“不谋而合”。

  Massimo表示,来四川定居前,他因为工作的原因到过四川20多次。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他到成都世纪城参加灾后重建及改善建筑结构的相关会议。“当时,我对成都还不太了解,世纪城周边除了一个大型会议中心和一个酒店,其他什么也没有。”Massimo说,再看一看如今的成都向南飞速发展,高楼建筑林立,成都高新区也因其成熟的发展和资源的集聚,吸引了众多企业落户于此。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10多年后,自己的公司也在成都高新区成立。

  “让我非常触动的是,虽然地震让四川深受影响,但是四川人民在灾后努力重新建设家园的豁达乐观精神,让四川重新焕发了生机。”Massimo认为四川与意大利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拥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

  “不仅如此,意大利中部和南部人们的生活节奏也与四川相似,大家对人对事都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工作之余,Massimo说自己最爱去爬龙泉山,在那里站在高处,可以更好地欣赏大自然的风光,放松身心,同时也时常让他想起家乡,想起父母。

  Massimo表示,在四川最大的感受是不仅可以享受已知的事物,更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地探索去发现新的事物。Massimo喜欢称自己为“探索者”,他相信,虽然自己的公司成立不久,又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他和公司的员工会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推动公司更好地发展。

  Massimo希望,四川能够继续发挥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和对本地区经济的引领作用,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激发更大市场活力,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让更多的外资企业迈进来、留下来。(文 廖宇 杨雯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