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趟中老铁路进口水果冷链专列发车 即将抵达成都
2022-12-05 14:5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12月3日,四川首趟中老铁路进口水果冷链专列从老挝万象南站驶出,预计12月8日到达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而后分拨至四川省各市州。这是四川首次通过中老铁路从东南亚进口水果,标志着四川与RCEP国家水果进口铁路直达跨境通道顺利打通,也将为四川省省今后常态化生鲜冷链进出口奠定基础。

四川首趟中老铁路进口水果冷链专列发车 即将抵达成都_fororder_专列从老挝万象起运现场-供图-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专列起运现场 供图 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该趟专列经中老铁路至云南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检验检疫,通过冷链集装箱“一箱到底”运至成都,其搭载的25柜榴莲、龙眼、椰青、香蕉等进口水果,均来自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

  该趟专列是由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携手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分公司共同打造的冷链运输服务产品。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进口水果质量,此次水果冷链专列采用自备外背包式柴油发电机冷藏箱,可沿途保障温控。同时,两家公司为该趟班列开通“生鲜绿色通道”,加快通关服务,较疫情之下的“公海联运”或单一公路运输模式,可提升一倍以上运输时效,大大降低了跨境水果运输的时间和成本。

  过去,新鲜水果的进口,多数依靠公路和海运,而公路运输成本较高,海运运输时间较长。“选择铁路运输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也更安全可靠。”该趟班列货主方、金果源实业公司总经理刘刚说。

  2022年以来,成都国际班列大力开发冷链班列产品。8月,四川攀枝花芒果出口俄罗斯入柜测试项目正式启动,全力推进“攀果出川”;9月,成都至蒂尔堡首趟菌类农副产品冷链测试班列发车,顺利将四川本土农产品运至欧洲。

  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老铁路进口水果冷链专列的顺利开行,开辟了东南亚进境水果“快车道”。下一步,成都国际班列将利用中老铁路带来的辐射能力提升机遇,结合中俄、中欧食品(肉类)贸易需求以及东盟水果冰鲜消费需求,发展冷链运输;同时,将发挥成都国际班列老挝万象、越南河内运控中心功能,加强全程盯控和信息追溯,探索冷链运输等特色商品的运输组织创新,完善供应链“门到门”服务,加快建设南向“一主两辅多点”网络。成都国际班列还将加快推进海外仓建设,支持大宗商品、冷链、农副产品等进出口,服务面向中国西部、东盟RCEP国家、辐射欧洲的中国-东盟西部贸易发展。

  据了解,自2021年12月4日首趟成都中老铁路国际班列开通运营以来,已累计开行超百列,有力推动老挝等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借助中老铁路“走进来”,助力更多川货出川。(文 尹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