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国内外研究空白 获省文物局科研成果头奖 《自贡天灯会民俗考》正式出版
2022-11-24 17:3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近日,由戴燕灵、钟学惠、邓军、黄德春合著的《自贡天灯会民俗考》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专著所承载的“自贡天灯会民俗考”课题,深入研究了自贡天灯会与自贡灯会的起源与历史渊源,填补了国内外从民俗学角度研究自贡灯会“从哪里来”的空白,获首次设立的2021年四川省文物博物馆领域科研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同年评定为自贡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的优秀等次。

填补国内外研究空白 获省文物局科研成果头奖 《自贡天灯会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1自贡灯会民俗史田野调查

自贡灯会民俗史田野调查

  自贡灯会历史悠久,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由政府牵头举办了30多届,并走出国外五大洲多地办展,蜚声中外。近年来,对于自贡灯会的起源众说纷纭,有说是从1964年开始,也有说始于唐宋,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却始终没有确切的答案。作为“自贡灯会”非遗项目的保护单位,中国彩灯博物馆把研究清楚这些学界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基本问题作为了他们的责任。

填补国内外研究空白 获省文物局科研成果头奖 《自贡天灯会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2自贡灯会民俗史田野调查

自贡灯会民俗史田野调查

  2020年6月至2021年10月,中国彩灯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曾组织对自贡地区清代以来的天灯碑及其他天灯会遗存的考古田野调查,发现天灯碑14处26块,灯杆石等天灯会遗存与遗址11处。调查发现,这些天灯碑所承载的历史信息,极具文物价值。通过拓片识读,对照史志记载研究,初步明确自贡天灯会与传统自贡灯会系并行且相互影响的两个灯文化民俗,天灯会的组织运行独具特色,并随着封建经济制度的转轨和社会民俗文化的发展而转型为传统自贡灯会的重要组成。

填补国内外研究空白 获省文物局科研成果头奖 《自贡天灯会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3自贡灯会民俗史田野调查

自贡灯会民俗史田野调查

  有了这一系列前期调查结果,戴燕灵等人通过将研究范围从自贡本地延展到同时代产盐的毗邻地区、食盐运销影响的邻近区域及民俗相近的川南各地;并综合采用田野调查、文物考古、文献研究、实证研究与比较研究等方法,再次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调研过程中,进一步发现了天灯碑及与天灯会民俗有关的文字文献,找寻到了天灯会与自贡灯会的发展渊源,基本厘清了清中叶以来自贡天灯会组织的运作情况。

填补国内外研究空白 获省文物局科研成果头奖 《自贡天灯会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4调查发现的天灯会文物

调查发现的天灯会文物

填补国内外研究空白 获省文物局科研成果头奖 《自贡天灯会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5戴燕灵一行调查天灯会遗存

天灯会遗存

  据了解,“自贡天灯会民俗考”课题的主要成果,实证了自贡地区定型化灯文化活动不迟于宋。天灯会是以自贡为中心的川南地区汉民族传袭数百年,并随时代发展而不断创新的岁时节日习俗。此外,课题研究认为,延续800多年的自贡灯会,大体可分为灯会萌芽发展、传统自贡灯会与现代自贡灯会的三个阶段,初证了天灯会民俗对自贡灯会的发展壮大有重大影响。

填补国内外研究空白 获省文物局科研成果头奖 《自贡天灯会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6荣县长山望兵山观音岩调查现场

荣县长山望兵山观音岩调查现场

填补国内外研究空白 获省文物局科研成果头奖 《自贡天灯会民俗考》正式出版_fororder_7威远黄荆沟镇真觉寺天灯碑

威远黄荆沟镇真觉寺天灯碑

  研究成果作为专著出版,及后期即将推出的专题展览与文创产品开发等,填补了国内外天灯会民俗历史整理,及其与灯会民俗比较研究的空白;推动了传统灯文化的研究阐释与传承传播,将更好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历史悠久且灿烂辉煌的自贡灯文化,为“中国灯城”建设增添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自贡灯会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启历史本源挖掘新的篇章;将使野外遗存的天灯碑、天灯杆等珍贵文物的保护更加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与关注,有效促进本土传统灯文化遗迹遗存保护。同时,还向社会公众昭示,自贡灯会深深植根于自贡这片神奇的土地,来源于千年的传统民俗与深厚的乡土文化,从而增强传承保护这些优秀传统灯文化,提升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发展的历史责任感与神圣使命感。(文/图 赵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