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县:数字赋能 奏响社保惠企“三重奏”
2022-11-21 14:5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近年来,广元市苍溪县社保事务中心紧抓数字赋能新时代机遇,深挖社保数据价值,完善社保经办数字化环境,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苍溪县社保事务中心依托本县社保服务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成果,全力奏响“网上办”“一窗办”“掌上阅”三重奏,为落实社保惠企政策注入了强劲动力,让“小数字”真正发挥了大作用。

  “网上办”,“一公里”变“零距离”

  苍溪县社保事务中心以全省统一社保核心业务经办子系统上线为契机,深入推进“不见面”“网上办”等服务,鼓励企业线上进行业务申报,推动社保领域实现“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疫情期间,为落实国家制定的面向22个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苍溪县社保事务中心连出“三招”,立即推出“网上办”“电话办”“现场办”三大模块,全力帮助企业纾困。参保企业可通过四川人社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缓缴模块“一键申报”,后端即时审核,即可完成缓缴办理。苍溪县对暂时不方便到窗口或线上办理的企业,可将加盖印章的《缓缴社会保险费申报表》扫描为PDF通过QQ传给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以电话和短信的方式办理缓缴登记。苍溪县社保事务中心采取的“三妙招”,为办事企业特别是急需帮助的特困企业提供了更为精准方便的服务,打通了社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苍溪县已落实缓缴中小微企业27家243.5万元(其中养老217.39万元、失业7.8万元和工伤18.31万元),已为857家企业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费率政策,惠及19583名职工,降费347万元。搭乘“数字快车”,苍溪县真正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一窗办”,“热”汤服务“暖”心窝

  “原来做职工参保登记,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需要在不同的窗口办理,分别做资料,没想到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交一份资料就办理完成了,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沸典眼镜厂人事负责人刘女士惊喜地说道。

  让刘女士有如此体会的,正是苍溪县社保中心推出的综合制柜员服务模式。2021年苍溪县社保事务中心以机保、居保和企保三保合一为契机,多措并举推动社保办理工作提质增效,致力打造成一流的社保服务平台。一方面以规范流程提效为基点,重新梳理业务经办流程,科学设立社会保险内部机构,建立岗位轮流制和社保、财政、银行“三方不定期对账”制度,减少风险环节,确保基金、数据、经办人员全程安全;另一方面以优化服务提质为导向,积极完善“综合柜员制”,加大资金投入,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打造居保、机保和社保业务“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社保经办集成式服务新格局。

  据悉,该模式推出以来,苍溪县社保事务中心建立了社保经办风险管理制度25条,重新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40项,提供社保办理服务30万余人次,在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和服务质效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实现了从“传统服务”向“智慧服务”的转变。

  “掌上阅”,“好”声音送“大礼包”

  政策兜底,宣传先行。酒香也怕巷子深,好政策要务必广而告之,万不可“藏在深闺人未识”。为此苍溪县社保事务中心高度重视政策宣传,坚持“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全面梳理政府各类惠企形成政策指南,并印发宣传单5000余份,借助人社公众平台、苍溪发布、视角苍溪、县电视台和“两微一端”等平台扩大宣传面,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针对缓缴行业,建立企业名录库,一对一电话联系企业政策宣传700余次,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全力以赴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积极开展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宣传解读和重点工作推进举措宣传,将好政策传达到位、反馈到位、落实到位。”苍溪县社保事务中心主任赵珉说。(文 冯金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