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力度速度温度 铺就平安本色
2022-11-17 14:43: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达州高新数字经济产业区共有680余家企业,常住人口20万人,民警50名,人口与警力比不足10000:2。达州高新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们坚守在前沿阵地,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对园区企业的需求讲究速度,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充满温度。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服务发展成效卓越,辖区企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公安政务窗口连续两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成绩突出集体,杨开新、谷洪彪分别荣获公安部卫士勋章、四川省优秀民警荣誉;斌郎派出所连续三年荣获四川省公安厅“最强党支部”称号,被命名为四川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

  服务企业群众无止境

  “意外情况发生时,要拿稳防暴盾,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想办法用钢叉控制住犯罪嫌疑人……”秋日暖阳下,斌郎派出所的民警在园区对安保人员进行培训。民警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普及相关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这是达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开启的“警企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除了安保培训,该局还每月组织民警对企业员工进行法律宣传,重点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填补了企业员工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空白。

  2021年下半年,长期跑环城路的大货车司机杨先生反映,辖区治安卡口的高亮度闪光灯在夜晚抓拍时,让他们常常“瞬间失明”,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达州高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群众的反映后,分局立即制定解决方案。很快,新式环保卡口抓拍相机就在火峰山、环城路和七河路等地相继投入使用。新式抓拍系统在夜间采用人眼不敏感的红外光,有效降低道路光炫目造成的行车安全事故率。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园区的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做到为企业保驾护航,2020年下半年,该局创新性地推出《达州高新区公安机关服务园区经济发展二十条措施》,实行证照业务快捷办、简化办、上门办和回访全覆盖(三办一回访)等便企服务,让“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群众之盼、谋群众之需,才能更好地推动园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前段时间,幺塘派出所接到一起一家装修公司拖欠农民工薪资10万余元的案件,民警多次联系装修公司老板张某,向其释法说理,最终张某支付了拖欠的工资。幺塘派出所地处铁山附近离主城区较远,考虑到农民工来领钱十分不便,民警就逐一联系农民工,花了5天时间,陆续将10万余元欠款送到他们手中。

  创新推行“一村(社区)一警务助理”

  2021年7月底,该局通过严把“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关,创新推行“一村(社区)一警务助理”,在全区5个乡镇(街道)70个村(社区)聘用了七十多位警务助理,打通了基层基础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警务助理专职、专薪、专干。

  “我的职责是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火峰山村警务助理李长飞说。据了解,今年春天,达城一名游客在火烽山游玩时挖了一户村民家的竹笋,村民要求赔偿1000元,双方互不相让。最后游客报警。接到派出所的电话后,李长飞迅速赶到现场,通过调解,游客和村民最后达成赔偿协议,化解了纠纷。

  2021年,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办金银村一名老人在网上认识了自称保健专家的何某,对方要老人通过银行转账1998元购买保健品。警务助理杨东接警当天,老人已到斌郎街道找银行转钱。“这都是老人的养老钱,绝不能让骗子得逞!”杨东将情况向达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汇报后,立即和民警一起赶往斌郎街道。最后,在某银行找到了正准备向骗子转钱的老人,守住了老人的养老钱。

  正是有了这些警务助理在场镇街道、田间地头、村口院坝、路边树下、灶台锅边的辛勤工作,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风险不外溢,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推进“两新一数”园区建设,实现“一年有形象、两年上台阶、三年创成国高”贡献了公安力量,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探索提供了“高新经验”。(文 高航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