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一本调解日志 一套“调处五心工作法”
2022-11-17 17:09:21来源:中国网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11月3日上午,四川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做好“就地解决”文章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举行了颁奖仪式,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民警莫林作为全省成绩突出社区民警代表上台领奖。莫林回忆起他和他的“老莫调解室”的辛苦调解路。

  “平息群众纠纷是个技术活,打不得官腔,一味低声下气更不行,就得说到群众心坎里。”2020年,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建立“老莫调解室”,打造新时代河东新区版“枫桥经验”,专治群众中的“疑难杂症”。

遂宁:一本调解日志 一套“调处五心工作法”

遂宁:一本调解日志 一套“调处五心工作法”

遂宁:一本调解日志 一套“调处五心工作法”

  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杨渡派出所“老莫调解室”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创新方式多元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自2020年以来,共计解决矛盾纠纷260余件,600余名当事人握手言和。在遂宁河东新区,“有纠纷找老莫”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口头禅。“老莫调解室”主持人民警莫林说,他有一本自己的调解日志,并总结出一套“调处五心工作法”:“热心待、静心听、用心察、交心谈、耐心调,群众是最通情达理的人,调解就是要说群众话、拉群众理儿,咱拿群众当自家人,群众也不拿咱当外人,这调解就成功了一半……”

  【调解日志】

  调解就是一杆“公平秤”,坚守公平正义,心中装着老百姓,用好公道、公心,群众就信服你。

  2017年年底,时任慈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莫林接到一起纠纷警情,杨渡街道辖区居民郑某与其前妻、儿女因房屋分配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大打出手。

  “莫警官,我自己修的房子,拆迁安置的时候,我的户籍不在这边,赔偿的两套房就登记的我儿子的名字,现在他们都不承认,儿子还要来打我,你说我该怎么办?”郑某的情绪异常激动,说着就把被打碎的眼镜递给了莫林。

  “莫警官,我和我妹妹小的时候我妈老汉就离婚了,都是我妈一个人把我俩姊妹拉扯大的,他从来都没有带过我们,修房子我妈也又出力又出钱,他现在想把两套房子都拿到,你说我们该不该答应?”小郑的言语里充满了对父亲的埋怨和愤怒,似乎眼前的父亲不是亲人,而是仇人。

  看着激动的双方,莫林凭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深知该起纠纷如果不能从根源上进行化解,很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由于涉及房屋问题,利益较大,双方态度强硬,拒不让步,父子双方多次拳脚相向,小郑甚至把老郑殴打致受伤住院,老郑也更是出现极端想法,准备与其家人来个鱼死网破。该起纠纷,前前后后报警多达15次,涉及行政案件6件,双方均不同程度出现过违法行为并受到了行政处罚。

  【调解日志】

  调解群众的事就像解疙瘩,抽丝剥茧,顺气解结,定纷止争,让一双双手紧握在一起。

  五年来,老郑与前妻、儿女的关系已经降到冰点,双方剑拔弩张,见面说不上两句话就会开骂,要想心平气和坐下来谈判几乎不可能。如何有效化解这起矛盾,莫林当起了双方的“传话筒”“和事佬”,开展家庭走访20余次,他始终坚持释法明理,以情感化,把理说透,把情道明,设身处地为双方考虑,既坚守法律底线,又顺应人情需要。五年来,莫林已然成了双方最信任的中间人,双方即使有怨气和怒气也会第一时间找莫林诉说,莫林都会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诉求,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化解怨气。

  10月4日,经过莫林的大量走访协商,郑某父子答应在“老莫调解室”谈判解决。莫林坚持以情为突破口、以法为主攻、以理为辅助,分别与双方当事人释法解理。一方面从法、情、理上启发,如果双方继续紧盯当前利益互不相让,只能两败俱伤;另一方面与双方谈心,情法并用,疏导双方放松心态,遵守法律,不得因一时冲动产生过激行为而悔恨终身。在莫林的努力调和劝导下,双方最终就房屋分配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书。一起长达五年之久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遂宁:一本调解日志 一套“调处五心工作法”

  10月8日上午,郑某父子捧着一幅锦旗,走进了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杨渡派出所值班大厅,将锦旗递到民警莫林的手上,莫林看着他们也难掩内心的激动。(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 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