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与阿根廷科技文化合作交流暨研究成果发布亮相科博会
2022-11-16 16:1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四川绵阳启幕。本次科博会由阿根廷担任主宾国。11月15日上午,由西南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四川)与阿根廷科技文化合作交流暨研究成果发布会举行,进一步增进中阿友谊,提升全面合作能级,深入推进人才、科技、教育共建共享,深化双方在未来国际科技合作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四川)与阿根廷科技文化合作交流暨研究成果发布亮相科博会_fororder_QQ图片20221116135149

开幕式现场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董发勤,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松,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国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出席大会。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琦主持大会。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麟主持中阿合作研究成果发布会。

  景世刚在讲话中对中阿建交50周年表示祝贺,对西南科技大学70年的深厚积淀、特色发展,特别是与阿根廷开展科技合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西南科技大学是一所充满发展活力的高校,希望学校面向先进技术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特别是要加强与阿根廷多方面、全方位的合作,推动双方科技创新合作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四川)与阿根廷科技文化合作交流暨研究成果发布亮相科博会_fororder_QQ图片20221116135140

启动仪式现场

  牛望道在致辞中指出,西南科技大学自建校以来就实施开放的国际化战略,在区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学校与阿根廷共和国三所大学保持着良好关系,希望继续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实现共同进步,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他表示,教授和研究人员的贡献与努力对于促进相互了解和加强中阿之间的联系至关重要。西南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推动了阿根廷在四川开设新领事馆,并为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贡献。

  王晓松介绍了绵阳市情,回顾了中国与阿根廷的交往历史。他表示,绵阳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共同推动中阿“一带一路”建设。他希望中国与阿根廷瞄准双方科技人文交流的利益汇合点,充分发挥各自的科技和产业优势,不断加强和深化人文领域的交流,切实让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与人文碰撞,更好地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

中国(四川)与阿根廷科技文化合作交流暨研究成果发布亮相科博会_fororder_QQ图片20221116135132

合影留念

  董发勤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阿根廷担任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主宾国表示祝贺。董发勤介绍了西南科技大学校情、学校建校7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回顾了自2014年以来西南科技大学和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开展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情况。经过8年的努力,两校专家学者已共同出版6部著作,这些学术交流和成果对今年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起到了积极作用。董发勤表示,中阿两国既有良好的合作历史,也共担许多国际使命,无论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全球环境议题,还是经济发展和文学艺术的交流等方面,都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学校将以本次科技博览会主宾国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共享,助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谱写新篇章。

  会议举行了共建中拉研究中心在线启动仪式。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教务长弗朗西斯科·何塞·佩斯塔阿先生发表视频致辞。牛望道、阿根廷驻华使馆政治处一等秘书佩雷斯、景世刚、王晓松、董发勤、黄琦、胡国全、陈麟共同开启启动球。这标志着西南科技大学与阿根廷的合作,特别是与拉努斯国立大学的合作,已经全面深入,迈上了新台阶。双方将在科学研究、人才交流、学生培养、知识传播、全球议题参与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陈麟作为中方代表介绍了西南科技大学与阿根廷合作成果。外方作者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吉拉多·古斯塔沃教授、阿根廷国立圣马丁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阿列尔·威尔凯斯教授介绍了其成果。胡国全介绍了中国与阿根廷沼气发展与合作项目。

  岳云霞、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教授/拉努斯国立大学中拉研究中心主任弗朗西斯科·塔亚纳(Francisco Taiana)、中阿合作与联系计划研究员费尔南多·布尔吉亚尼(Fernando Bulggiani)、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李仁方副教授,围绕“中阿‘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与阿根廷合作发展”进行了对话。西南科技大学马啸啸教授、李琼芳教授围绕中阿科技合作进行了对话。

  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外办、绵阳市外办、绵阳市经合局、绵阳市科技局、西南科技大学近50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远在阿根廷的学者线上参加会议。(文/图 沈耀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