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乡创样板
2022-11-11 17:3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11月10日,2022首届汶川“汶创HUI”在四川省汶川县水磨古镇正式启动。第二届数字国际熊猫节也同期开幕。汶川县全面打造“创意池”,让乡村振兴从资源推动,进入了创新引领阶段。

  近年来,汶川县依托深厚的文化禀赋和优质的旅游资源,通过实施“旅游+”融合“大文章”,积极打造标志性文旅品牌,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受益于这些文旅品牌,汶川县的乡村振兴越走越顺,不但留住了乡愁,还引来了游客,一个个乡村变成“网红”景点,民宿、客栈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随着数字国际熊猫节持续举办,“汶创HUI”的全面启动,汶川更是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创意池”。汶川推出的“汶创HUI”,包含“惠”集创意、“荟”萃精英、“汇”聚资源、智“慧”成果等层面,旨在全力构建活力迸发的创新型汶川,深度挖掘汶川企创、校创、乡创、社创、文创内涵,培育原始创新能动力的个性化“汶创”品牌。其中,乡创作为乡村振兴对接创新发展的重要环节,更是汶川激活乡野源创力、提升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着眼于艺术乡创,以“源于生活,看见乡村”作为核心理念,汶川建立了首批艺术乡创导师团队,10位行业导师定点入村担任艺术村长,构建乡村新兴场景,挖掘乡村创意人才,让创意的浪潮流进乡村,让乡村的创意走向城市。首届“汶创HUI”开幕式上,第一批艺术乡创导师团队杨健鹰、薛康、陈先林、李万洪、李持坤等艺术乡创导师,被评为首届“汶创HUI”的“艺术村长”,并获得授牌。

  为充分展现乡村美好风貌,汶川在第二届数字国际熊猫节同期启动乡野观察计划,通过征集和展示汶川“最美乡村”照片,在发现乡村美丽风貌的同时,也促成乡村相关的美学共识;打造《乡村的诗》创意展示场景,宣传乡村诗意,同时通过创作者、艺术家、爱好者在线制作汶川乡村艺术图鉴,让乡村诗意走向大众。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诗意美学意识的培养,更要从娃娃抓起。首届“汶创HUI”开展了儿童乡创诗歌征选活动,从中评选出6个优秀作品,颁发“2022首届汶创·新苗诗意杯”奖,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如何发现、鉴赏和表达乡村诗意。

  在水磨古镇的禅寿老街,一个特别的集市汇聚了来自汶川各地的优秀文创展品,汶川非遗、手工艺品、文创产品尽在其中,熊猫元素、民俗风情充分展现。老街创意展览集市包罗各个环节的“汶创”成果,并以乡土色彩浓厚的主题集中展示,从审美角度切入乡村振兴,积极携手高品质企创、校创、文创力量,对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具有积极作用。

  乡村一直是通过吸收创意、落实创新获得发展机会。汶川县通过乡创环节,将乡村也打造为创意来源、创新策源地,乡野源创力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文 杨雯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