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凉山70载 | 凉山儿女欢歌载舞 喜庆建州70周年
2022-11-06 16:56: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11月5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西昌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发来贺电。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四川省祝贺团团长、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大会并讲话。

辉煌凉山70载 | 凉山儿女欢歌载舞 喜庆建州70周年_fororder_2

庆祝活动现场  摄影  廖宇

  庆祝大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凉山州17个县(市)各族群众、社会各界代表和帮扶干部代表欢聚一堂,共庆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歌唱大美凉山,歌颂伟大时代。

辉煌凉山70载 | 凉山儿女欢歌载舞 喜庆建州70周年_fororder_3

庆祝活动现场  摄影  金夕雅

  凉山建州70周年庆祝大会紧扣“嘱托暖人心 感恩再奋进”主题,8000余名来自于凉山各县市的演员,载歌载舞,用独特的民族歌舞表演庆祝盛会的召开。彝族朵洛荷、传统习俗背新娘、傈僳族舞蹈、摩梭人甲搓舞、藏族盛装展示等凉山各地代表性节目轮番上演,展现出凉山儿女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辉煌凉山70载 | 凉山儿女欢歌载舞 喜庆建州70周年_fororder_4

庆祝活动现场  摄影  廖宇

  “青铜马车”“青铜枝型器”等盐源县出土的大型文物模型的展出,红军长征途中“彝海结盟”的再现,文昌文化的传承,展现了多元一体、独具特色的凉山文化。

辉煌凉山70载 | 凉山儿女欢歌载舞 喜庆建州70周年_fororder_9

庆祝活动现场  摄影  廖宇

  值得一提的是,一支由100人组成的队伍亮相舞台,由凉山州脱贫攻坚众多帮扶干部中的先进代表组成,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脱贫攻坚战役中,5700余名帮扶干部进驻一线,为凉山攻克深度贫困提供了坚实保障,他们的担当作为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于乡村振兴,为现代化凉山建设添砖加瓦。

辉煌凉山70载 | 凉山儿女欢歌载舞 喜庆建州70周年_fororder_6

庆祝活动现场  摄影  廖宇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幅员面积6.04万平方公里,现辖15县2市,有14个世居民族,总人口538万,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过凉山时的“彝海结盟”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成为党的民族政策成功实践的开篇典范。1950年凉山解放,1952年成立凉山彝族自治区,1955年改称为凉山彝族自治州,1956年实行民主改革,1978年与原西昌专区合并成立新的凉山彝族自治州。

辉煌凉山70载 | 凉山儿女欢歌载舞 喜庆建州70周年_fororder_7

庆祝活动现场  摄影  廖宇

  70年来,凉山州干部群众不忘初心、艰苦创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走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凉山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实现了“两次千年跨越”,书写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小康的恢宏篇章。

辉煌凉山70载 | 凉山儿女欢歌载舞 喜庆建州70周年_fororder_8

庆祝活动现场  摄影  廖宇

  70载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今日之凉山,水、电、通信、能源等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全州乡镇和建制村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均达100%,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和白鹤滩、乌东德、溪洛渡、向家坝巨型水电站等大国重器拔地而起,2022年迈入“动车时代”,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辉煌凉山70载 | 凉山儿女欢歌载舞 喜庆建州70周年_fororder_5

庆祝活动现场  摄影  廖宇

  庆祝大会结束后,会理市文化馆创编室主任杨野正在和方队巡演演职人员在花车前合影留念。作为此次会理市方队巡演的主要负责人,杨野说:“我们这次方队表演的是具有凉山特色的长号和蹢脚舞。我们从今年9月就开始排练,演职人员来自不同的岗位,大家非常积极投入,都想在此次庆祝大会将会理的民族风情传递出去。”

  “今天很荣幸能够参加这一盛会,心情非常激动也深受鼓舞。”会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耿贤发在会后感受颇深,“作为一名凉山人,我见证了这片土地发生的辉煌巨变。文化旅游事业的蓬勃兴盛是凉山繁荣发展的重要缩影,身为县级文旅局长,将乘着凉山州成立70周年的东风,进一步激发会东文旅资源的内生动力,推动会东文旅事业蓬勃发展。”

  “大家看,这是凉山各个县(市)的方队花车,是为此次凉山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筹备的。”马海老虎是凉山当地的一名网络主播,作为昭觉花车的展示人员之一,活动刚结束,他便拿起手机向直播间的粉丝们介绍起现场的情况。马海老虎表示,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凉山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

  “凉山70年来的变化非常大,凉山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我们凉山各民族群众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祝愿凉山的山更美,水更清,人民更加幸福。”会后,现场部分观众和演职人员纷纷为凉山送上诚挚祝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