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文旅会·全力拼经济|四川南充: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文旅发展开启新篇章
2022-10-31 17:38: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喜迎文旅会·全力拼经济”媒体看文旅采风活动举行。由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组成的媒体团一行先后走进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地——南充市所辖的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蓬安县,实地探访了当地重大文旅项目和重要文旅资源,深入了解南充市近年来大抓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成效。

  从落下闳大剧院到老城市民空间,从阆苑不夜天·嘉陵江山游到阆中古城景区,深秋时节的阆中市,空气有些微凉,但各个文旅项目建设和提升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冲刺最后的施工环节。

  坐落在嘉陵江畔的落下闳大剧院以“落下闳春节文化”为主题,包括1个1100人演艺剧场、1个300人多功能厅、5个电影厅、2个节目排练厅等。剧院整体是喜庆祥和、简洁大方的风格,着力打造现代“网红”文旅打卡地。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剧院将正式投用,为与会嘉宾和市民游客献上精彩的演出。

  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阆中文创研发展示中心已全面建成,全新升级的阆苑不夜天·嘉陵江山游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阆中古城提质维护工程也已全面完工。

  河流湿地、草本沼泽的生态本色与青鸟宿水、飞鱼腾跃的景致相映成趣。在南部县满福坝文旅新城禹迹岛公园,这里整体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等施工环节。公园里的步行道上,不时有市民游客穿行其中,尽享自然生态之美。

  据了解,满福坝文旅新城计划总投资110亿元,规划总用地823.25公顷,主要建设“一桥、两路、三园、四馆、五中心”等集文化旅游、亲水体验、宜居宜业于一体的骨干项目,旨在构建起“城在水上、水在城中、水城共生”的山水宜居宜旅新地标。作为项目核心的禹迹岛公园,目前已建设完成2800亩。

  同时,南部县还依托15公里长的沿江岸线,创新运用山水资源,向内延伸滨水空间,扩大滨江岸线生态辐射带,疏通打造一条总长约5公里的内河航线,给市民游客带来别样的休闲旅行体验。

  门前一方藕塘,屋后一丛竹林,屋旁一畦菜地,一派乡村田园风格……走进仪陇县“德乡慢村”精品客家民宿集群的“筑梦阁”特色民宿庭院,充满设计感的农家老屋里有着不输星级酒店的品质。不久前,“筑梦阁”特色民宿还成功入选四川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宿名单。

  “德乡慢村”精品客家民宿集群位于朱德故里景区核心区域,总投资概算7000万元,包括30个民宿院落、1处民宿服务中心以及民宿外围景观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期已于2022年1月正式投运,目前已接待游客近7000人次,创造收益近200万元。

  为丰富朱德故里景区旅游业态,仪陇县从2021年开始实施总投资约3.2亿元的朱德故里景区客家民俗文化博览园基础配套设施提升项目,目前已建成投运。

  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以红色文化为背景依托,通过客家风情建筑、文化装饰、博物展陈、实景表演、饮食小吃等方式,集中立体展现仪陇特色的客家文化,为到访游客提供全链条旅游服务。项目还与朱德故里景区旅游线路相结合,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补齐景区品质住宿的短板,让景区成功实现“过夜游”的华丽升级。

  蓬安县是西汉大辞赋家司马相如的故里,与司马相如的相关文化和事迹在这里广为传颂。随着车辆驶入蓬安县内的高速口,一首流传千古的《上林赋》印入眼帘,令人遐思无限。

  近年来,蓬安一直在思考如何把优秀的文脉资源保护好和开发好。蓬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传承相如文化,蓬安县坚持走“旅游+生态+文化”多轮驱动发展路子,着力擦亮“相如故里”这块金字招牌。

  除了对历史建筑、故城格局的保护开发外,蓬安还统筹推进体育中心地标建筑、景区主干道、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嘉陵江最美跑道、5D光影秀《凤求凰》等文旅体验项目、精品演艺、汉赋研学等旅游产业以及具有蓬安特质的文创产品等;编排凸显蓬安人文的微型实景演艺节目等。通过这些措施,蓬安的县域文旅实力有了明显提升。

  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充正以举办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深度实施“+旅游”发展行动,通过改造城市休闲空间、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开展景区提质行动、丰富文旅业态等措施,着力改善和提升现有城市基础设施品质、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城市形象,切实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文 廖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