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舵奋楫势昂扬——雅安市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10-27 17:40:19来源:掌上雅安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1月至8月,雅安市省级重点工业和技改项目完成投资额72.59亿元,同比增长208.63%,完成省级重点工业和技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92.7%,进度为全省各市(州)第一。

  这是一条逆势上扬的曲线:1月至8月,雅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

  这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动人画卷:中雅科技建成全国单体最大的化成箔生产基地;建安工业建成亚洲最大的轻微型车锥形齿生产和研发基地;包覆纱、锌锭、铜材、碳酸钙粉体产能全省最大;宝兴“东方白”、荥经“红军红”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雅化锂业建成全球单线氢氧化锂产能最大、技术装备领先的生产线;福鞍碳材料公司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数据、曲线、画卷,共同勾勒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轨迹,一起拓印下雅安谋划长远、实干争先的印记。

(转载)稳舵奋楫势昂扬——雅安市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擘画先进制造业发展蓝图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

  雅安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源于三线建设。

  1964年,中国大城市、沿海的大量工业、军工企业开始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战略转移。

  靠山、分散、隐蔽,雅安地理位置特殊,是理想的选址迁建地区之一。基于这样的背景,西部的小城市雅安,迎来了泛华、川西、建安等军工企业。 

  从“三线建设”时期的起步创业,到近年来,尤其是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以来,雅安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网络强省”“制造强省”战略,聚焦“三城三示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奋力书写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新华章,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积蓄新的发展动能。

  10月25日,天全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艾奇逊石墨化炉马力全开,一箱箱完成生产的锂电负极材料等候运输。办公室内,该公司副总经理谭昌不停地在规划图上标注。

  “到现在,福鞍已完成销售收入6.5亿元。我们正在规划三期项目,建设锂电负极材料前端制造生产线,投产后,可直接为我们提供生产材料。”谭昌告诉记者。

  2019年,辽宁福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雅安市签约,投资建设锂电池石墨负极生产线。3年过去,不仅锂电池石墨负极生产线建成投产,福鞍集团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吸引了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雅投资。

  福鞍碳材料公司既是雅安抢抓全省打造万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机遇,加快打造锂电材料产业的一个缩影,也是雅安市制造业发展的缩影。

  阔步向前,步履铿锵。制造业是雅安的当家产业、优势产业。雅安始终保持一颗“工业强市”的雄心,赓续工业血脉,全力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

  规模优势不断巩固。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812.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32.68亿元,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拉动经济增长2.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5%,完成工业税收40.11亿元、增长30.3%,占全市总税收的47.1%。

  体系完整优势更加凸显。按照国民经济统计分类,雅安市规上企业共有制造业大类24个、中类65个和小类94个,门类愈发齐全。

  骨干龙头企业持续做强做优。截至2021年底,雅安市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155户,工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3户,工业税收超亿元以上企业6户,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雅建设制造基地。2021年,4户制造业企业入选“2021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数量居全省第5位。今年,3户企业成功创建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达到6户。

  抢抓战略机遇谋长远。近年来,雅安市抢抓全省打造万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的政策机遇,锂电材料产业快速成势、集群发展。雅化锂业成为特斯拉核心供应商,福鞍碳材料公司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家锂电上市企业来雅投资兴业,一大批锂电项目加速推进,初步形成“一核两带”的空间布局和“锂矿—高端锂盐—锂电材料—锂电池—回收”五位一体的全生命周期锂电产业链条。紧抓“十四五”期间全省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战略时机,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发力、转型提升,建成2户整车生产企业;新筑通工全国首创氢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公交车,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技术行业领先;建安工业建成亚洲最大的轻微型车锥形齿生产和研发基地,并转型成为全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底盘全服务供应商。

  航空航天、蛟龙入海、高铁飞驰……无论是高端装备还是精密仪器,无论是大国重器还是基础材料,“雅安智造”频繁亮相,蟠天际地、通江达海。

  迅速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加快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时光倒转至2018年,随着“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接近尾声,雅安市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为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何破局当下产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雅安选择了彼时尚未大热的大数据产业。

  一时间,大数据产业厚植沃土飞速发展,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也一并被数字赋能激活。2019年6月29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从动工到开园用时不到9个月。

  经过3年的发展,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数据机房面积超15万平方米,机架规模达2万个,体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率先建成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长城超云、字节跳动、易华录、中国国信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园区,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71个、总投资超487亿元,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名单》的大数据产业园区。

  眼下,超级流量IP“双十一”购物节即将到来,伴随着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浏览、搜索、加购,一条条记录如大潮般涌来。海量浏览的背后是海量的数据吞吐。巨量的数据服务离不开高效、稳定、可靠的数据中心支撑。

  自10月24日“双十一”预热开始,数据如大潮般涌向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10月25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互联网专区,某电商机柜各台服务器上频频闪烁的绿灯,代表着海量数据正进行交互。

  ECC指挥中心内,中国电信雅安经开区分公司网络运营分局局长苟安霖紧盯眼前的大屏幕,密切监视数据运行状态。

  “从现在开始到‘双十二’结束,电商IDC带宽峰值将会是平时的2倍还多。”苟安霖介绍。

  今年2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10月20日上午,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孙喆走进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眨眼之间,由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完成的渲染数据便已成功传输至1700公里外的深州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直连国家一级骨干网络,因距离产生的传输时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孙喆说,公司将渲染相关业务转移至西部,落户到雅安,是因为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具备较为成熟的基础,同时,这里的综合运营成本仅为成渝地区平均水平的60%。

  乘着“东数西算”的东风,越来越多和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大数据应用型企业将算力落户雅安。

  “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是省委赋予雅安的重要使命。回望3年的发展历程,雅安大数据产业从“零”起步,借“数”转型,如今已初步形成存储能力川渝领先、特色算力加速集聚、典型应用示范推广的产业生态格局。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宇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